新疆喀纳斯景区各区域人员可通行山外
2024-01-16 15:23
来源: 新华网

新疆喀纳斯景区各区域人员可通行山外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6日电 经过连日清雪作业,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村通往县城道路的雪阻路段于16日13时许被疏通。至此,此前受雪崩阻断道路影响的新疆喀纳斯景区各区域人员均可通行山外。

禾木村位于新疆喀纳斯景区内,该景区共包含哈纳斯、贾登峪、白哈巴、禾木四个区域。受1月6日以来的多轮降雪影响,喀纳斯景区内近期多次发生雪崩,阻断了景区通往山外县城和各区域间相连道路的通行,使当地居民和游客无法正常出行。

恢复通行前,禾木村有1000多名滞留游客,是受雪阻道路影响人员最多的区域。但由于雪阻路段较长、清理难度较大等原因,禾木村出山道路最后被疏通。当地政府全力保障本地居民和滞留游客生活物资充足,并为滞留游客提供了免费食宿。

雪阻道路情况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机械清雪通路,但因山区持续降雪、雪崩多次发生,相关道路时断时通。15日,当地已恢复哈纳斯、贾登峪、白哈巴三处区域至山外的道路通行,保障居民和滞留游客安全离开山区。

阿勒泰地区公路管理局局长赵金生介绍,此次约有350公里涉雪崩道路,经过连日清雪作业,目前仅剩贾登峪与哈纳斯之间的道路还在疏通。但贾登峪、哈纳斯都有从其他方向的道路可以通行山外。

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兵介绍,该景区所在的山区冬季降雪量大,因雪崩阻断道路的情况基本每年都会出现。近期降雪持续时间长、前期气温较高等诱发雪崩因素较多,再加上山区道路狭窄、大型机械作业面小,清雪保通工作难度较大、所需时间较长。(记者马锴、李响)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