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东道主亚运会有何参赛目标?中国代表团这样说
2023-09-12 14:1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为东道主亚运会有何参赛目标?中国代表团这样说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2日,第十九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1329人,其中运动员886人(女运动员437人,男运动员449人)。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板球以外的38个大项、407个小项的比赛。

成立大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公布了参加本届杭州亚运会的总体目标,即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一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二是干干净净参赛,确保在反兴奋剂、赛风赛纪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不出任何问题;三是发挥应有竞技水平,努力取得优异成绩,蝉联金牌榜、奖牌榜首位,全面锻炼巴黎奥运会队伍,为备战巴黎奥运会积累实战经验;四是当好东道主,广泛开展友好交流,向亚洲及国际社会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良好形象,为促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亚运会圆满成功作出贡献。

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张新对参赛目标做了进一步解读,张新表示,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一贯目标和要求,既要夺取优良的成绩,更要全面展示中国代表团的精神风貌。中国体育代表团从1974年起参加亚运会,从1982年第九届开始已连续10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杭州亚运会的参赛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我们有把握继续蝉联亚运会金牌榜榜首,”张新说,“同时,杭州亚运会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我们要全力做好东道主,通过亚运会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进行友好交流、增加了解、增进友谊,用好亚运会的舞台,以体育为载体促进亚洲地区团结合作。”

张新表示,一直以来,亚运会都被称作奥运会之前的“中考”,对奥运会备战从发现人才、锻炼队伍、检验备战成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按照奥运会标准进行备战训练,组织做好参赛准备,演练参加大赛的各种细节,”张新说,“例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亚运会比赛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取得胜利。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这些项目也力争取得一些好成绩。”张新介绍,此外,亚运会花样游泳、水球、现代五项等项目比赛同时也是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代表团要力争第一时间取得奥运资格,为备战巴黎奥运会争取主动。

杭州亚运会还设置了163个非奥小项,这些项目的设置是亚奥理事会根据亚运会的惯例及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体育运动开展情况而设置的。张新介绍,其中武术、龙舟等是中国的传统项目,藤球则是东南亚的代表性运动,以及围棋、象棋等智力项目,和柔术、克柔术等新兴交手类项目。“这些项目在国内也有大批爱好者和参与者,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也会受到高度关注,”张新说,“我们要通过参加这些比赛,促进这些项目的普及和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办人民满意的体育。”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