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宽敞 可重复使用!我国在研新一代载人飞船最多可以坐7人
2023-06-08 07: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更宽敞 可重复使用!我国在研新一代载人飞船最多可以坐7人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连战连捷。5月10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6月4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新篇章。在实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任务的同时,工程也在全力推进载人月球探测任务,目前已完成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今年将全面开展登月阶段各项研制建设工作。

中国载人月球探测工作进展如何?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会有哪些创新和突破?中国空间站航天员乘组和科学实验还会有哪些新发展?对话最前沿,总台记者劳春燕独家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

新一代载人飞船和火箭什么样?

三十多年前,中国载人航天确立三步走战略,选择了发展载人飞船技术,为航天员打造稳定可靠的天地往返系统。今天,中国空间站已经建成,新一代具备可重复使用技术的载人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正在研制当中。

ef90012d2676454890687aba5bcfa480[1].png

记者:这三十年能够走到这一步,可能首先是当时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包括道路的选择,因为我记得当时其实航天飞机还很流行。但是我们没有走航天飞机这条路,选择了飞船,当时是不是也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

周建平:当时论证的时候,这也是焦点问题,确实像你说的,那个时候航天飞机比较热。当然我们的论证肯定是要考虑不同的方案,但我们综合了很多因素,这里面既包括技术的基础,也包括代价、成本。我们决定从载人飞船起步,现在看是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们也在发展新一代的载人飞船,还是钝头体这样的形式。当然三舱结构变成两舱结构,一个更安全更经济的模式,一样可以实现部分重复使用。可以把关键的那一部分收回来。

记者:比如说返回舱的重复利用。

周建平:是的。

记者:这个什么时候能够实现?

周建平:中国几年之内就能实现了。技术上我相信几年我们能够解决所有的挑战。

记者:几年之内都能够解决。

周建平:而且我们的火箭也应该在几年内,要突破火箭(芯)一级的回收技术。

记者:火箭芯一级的回收技术也要有突破,也就是说往返太空的成本会大幅度地降低,这太让人期待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