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肺癌!我国发病率第二高的癌症,是它!
2023-05-30 07:43
来源: 央视财经

仅次于肺癌!我国发病率第二高的癌症,是它!

人工智能朗读:

肠道不仅是消化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被称为人体第二大脑。专家介绍,不洁饮食、隔夜菜可能含高浓度致病菌,易引起肠道感染。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专家介绍,肠道不仅仅只负责消化。肠道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细腻的人体器官,肠壁薄如蝉翼的网状神经束上有1亿以上的神经元,能够独立运作,自主判断,发号施令。如果肠道患有疾病,势必会给大脑带来不良影响。肠道还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会有淋巴组织。肠道因为表面积最大,接触最多的外来细菌,所以淋巴组织最发达,集结了人体70%-80%的免疫细胞,前仆后继地对抗着不断入侵的细菌病毒。

35e1e5da69e89a91472f254609e6161b.png

对于长期挑食或偏食、饮食不规律或者节食不当的人群,易导致营养不良、便秘或腹泻、肠绞痛,因此这类人群也容易出现肠道健康问题。专家提醒,吸烟、饮酒、缺乏运动也可能对健康人群的肠道菌群产生负面影响,引起肠道菌群多样性降低。肠道菌群紊乱还会引起糖脂能量代谢紊乱而引起肥胖,而肥胖与大肠癌等多种肠道疾病有关。

4d81d731b8389be332c9ed938078d4ef.pn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步召德:有腹痛、腹泻,或者有血便、大便有黏液,或者大便习惯改变了,这可能是炎症,也可能是肿瘤,也可能是息肉,所以要去排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