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90后干部接受调查:18岁参加工作,身份学历均存疑
2023-05-23 08:29
来源: 上游新闻

黑龙江90后干部接受调查:18岁参加工作,身份学历均存疑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7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七台河市茄子河区棚改办原鹿源社区认定组组长田博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截图

官网附上的田博文简历称,田博文,男,汉族,1991年11月出生,黑龙江七台河人,201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2月参加工作。七台河职业学院电器自动化专业毕业,在职大专学历。历任茄子河区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区沉陷办工作人员、区棚改办鹿源社区认定组组长、茄子河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

网友通过简历对“田博文”进行画像:18岁开始工作,在职大专学历,工作单位是“行政执法局”“沉陷办”“棚改办”等好单位,于是产生了众多质疑。

疑问一:田博文有没有大专毕业?

公开资料显示,七台河职业学院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公办高等学校。据官网介绍,学院现有3年制大专招生专业20个,五年制招生专业10个,3加2招生专业13个,中专招生专业18个。

学院介绍表明,该校设有中专专业(图源:官网截图)

有网友质疑,田博文从七台河职业学院毕业,那么应该取得了大专文凭,这与官方简历显示的“在职大专学历”不符。

不过,一个可能性是,田博文从七台河职业学院毕业,取得的是中专文凭,在被调查时还在该校进修大专,并未取得学历。

官方通报中称其“七台河职业学院电器自动化专业毕业”,极目新闻记者在搜索相关专业时,发现“电器”疑似应为“电气”,但无法查证田博文就读时,“电气自动化专业”是属于中专还是大专。

疑问二:田博文是不是公务员?

田博文被调查,有网友戏称,不少90后还没上岸呢,这位在职大专的已经落马了,于是质疑:他是怎么样端上金饭碗的?

有网友称,田博文参加工作的时候,已经是2009年,公务员录用已经非常规范,他是怎么进入体制内的呢?

根据官方通报,涉及其的四个工作单位里,用的是“工作人员”“组长”的说法,没有涉及公职身份。当地纪委监委对其进行调查,也并不代表其就是公务员,因为他于201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到党纪的约束。

所以,田博文是不是公务员,目前还是谜。

疑问三:田博文到底犯了什么事?

通报中称,田博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没有说明其在哪些方面违纪违法,但不少网友认为其与经济利益相关。

据了解,田博文毕业后,有四段工作经历。其中“棚改办”是出了名的有复杂利益牵扯的单位,“沉陷办”这个说法大家比较陌生。据资料显示,沉陷办为“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办公室”的简称。

记者搜索发现,七台河市原来是采煤大市,煤矿开采后不少地方下沉,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市沉陷办的职责为:负责全市沉陷区受损房屋等公用设施、基础设施的调查、核定、鉴定、维修、补偿、动迁、拆除、安置工作;负责全市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工程招投标、组织实施建设管理工作。

从这些职责来看,“沉陷办”利益牵扯的复杂性并不低于“棚改办”。田博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出在什么时候?在哪个岗位上?目前公众并不知情。

希望官方的后续处理,能揭开这三个疑问,给公众一个真相吧。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