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脸新骗局!有人10分钟被骗430万,速转“家族群”
2023-05-23 07:21
来源: 南方日报

AI换脸新骗局!有人10分钟被骗430万,速转“家族群”

人工智能朗读:

AI技术如何介入新骗局?

有什么新的诈骗方式?

注意了

第一种是声音合成

骗子通过骚扰电话录音等来提取某人声音,获取素材后进行声音合成,从而可以用伪造的声音骗过对方

例如,某公司财务接到领导电话,要求立刻给供应商转款2万元,并将转账信息以邮件形式发送,转款理由是避免缴纳滞纳金。由于老板的口音十分逼真,该财务信以为真,在1小时内转款完成,后发现被骗。

第二种是AI换脸

因为人脸效果更易取得对方信任,骗子用AI技术换脸,可以伪装成任何人,再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信息确认。

骗子基于发布的照片、视频,通过人体图像合成技术,生成假脸。多数假脸都是使用睁眼照片合成,假脸极少甚至不会眨眼,缺少眨眼是判断一个视频真假的好办法

第三种是转发微信语音

除了AI换脸、合成语音外,还有一些诈骗手段也可谓防不胜防,就在前不久就有骗子通过转发微信语音的方式行骗。

在盗取微信号后,骗子便向其好友“借钱”,为取得对方的信任,他们会转发之前的语音,进而骗取钱款。尽管微信没有语音转发功能,但他们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非官方版本(插件),可实现语音转发。

b6478c2b645a70ef70c5eefe3201a3bd.jpg

第四种是AI筛选受骗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骗局中,骗子不是漫无目的地全面撒网,而是根据所要实施的骗术,通过AI技术筛选受骗人群,别有用心地锁定特定对象。例如,当进行金融诈骗时,经常搜集投资信息的小伙伴就会成为他们潜在的目标。

警方提示

针对花样翻新的智能AI诈骗

公众要提高防范意识

1. 不轻易提供人脸、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给他人,不过度公开或分享动图、视频等;

2. 网络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核验对方身份,一旦发现风险,及时报警求助;

3. 如果有人自称“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4. 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来源 | 平安包头、湖北网警巡查执法、上杭政法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