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城市,“网红”了吗
2023-05-17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所在的城市,“网红”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链接

不断迭代的“网红城市”

“网红”,最早是“网络红人”一词的缩写。现在,凡在互联网上拥有较高流量、被广泛关注的事物,都常被冠以“网红”二字。网红校园、网红美食、网红地标……“网红”所指范围不断扩大,“网红城市”应运而生。

“网红城市”分哪些类型,经历哪些阶段?对此,媒体和学界没有定论,分类方法各异。

有观察者认为,“网红城市”发展经历三代。互联网普及之前,厦门、丽江等城市有意识在媒体上投放形象广告,堪称“网红城市”“元老”。第二代,以西安和重庆为代表,在短视频平台爆火。第三代,城市形象更贴近年轻人审美,长沙是其中代表。

有学者分析,“网红城市”已发展至4.0时代。1.0时代,主要是以自然风景闻名的城市,如丽江、大理。2.0时代,出圈的是人工城市景观,典型代表是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3.0时代,“吃喝玩乐”是关键词,如长沙的“超级文和友”备受关注;4.0时代是“产业时代”,靠“消费性服务业”火热的淄博是典型代表。

(徐玉洁整理)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