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城市,“网红”了吗
2023-05-17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所在的城市,“网红”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打造一座“网红城市”

从老牌网红重庆、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到被当地文旅局长们带火的四川甘孜和湖北随州,到因热播电视剧一炮走红的广东江门和云南大理,再到总是霸榜微博热搜的山东淄博,“网红城市”拥有的不仅仅只是特色符号,还有文化元素与城市底蕴。

如何打造一座“网红城市”,成为越来越多城市感兴趣的话题。有的城市召开专题研讨会,有的城市专程赶往淄博学习,有的城市将其写入城市规划……

从过往的经验看,“网红城市”的出现,确实与当地的努力运作分不开。

比如,为深入推动文旅融合,电视剧《狂飙》的取景地江门市制作了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取景点VR全景和打卡点标识,游客只需扫码,便可了解到《狂飙》的取景点及其背后的文化历史,跟随剧情漫步百年老街,深度感受这里的旧时光。

再如,在位于橘子洲景区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湘绣、面塑制作技艺、湘剧脸谱绘制等多个非遗项目,为游客提供了深度的文化体验;各种光影艺术场所、青年中心、文创空间、展览馆等,让游客得以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人文魅力。

又如,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和完善文旅融合IP协同创新机制,制定和出台针对原创知识产权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做实文创联盟,推进文化赋能旅游,充分挖掘各类文物、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人文资源。

红起来,考验的不只是城市光鲜一面,还有配套保障措施。一旦与口碑不符,或者很快走了样,“网红城市”便要面临“红”转“黑”的风险。

在淄博,通过烧烤“出圈”后,当地立即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为应对大客流,当地及时调整公交线路,并推出烧烤地图进行分流;政府率先规范住宿价格,对涨价1.5倍的酒店进行立案调查;景区公厕为游客贴心地准备了卫生巾和肠胃消炎药;本地男女老少齐上阵,担当志愿者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用真诚的态度向全国敞开怀抱……淄博这座规模体量并不大的城市,靠着诚信和热情收获了人们的好评。美团数据显示,淄博今年“五一”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口碑也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准。

有网友评论说,“你以为人家宣传的是烧烤,其实人家宣传的是居民素质、行政队伍能力以及好的营商环境”“淄博烧烤不在串,在乎重民生、提人气、促消费、活经济、树形象、创文化、增信心”。

在重庆,推动旅游环境改善,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正如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所言,城市有了关注度,旅游环境也在加速改善,下一步就是做出什么样的产品来吸引游客留下来。重庆市有关方面称,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产品供给优质化。除了提档升级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磁器口古镇等一批网红景区景点,还将围绕红色旅游、都市旅游、三峡旅游、乡村旅游等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带动性、原创性的旅游品牌。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