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针竟成“减肥神药”?医生:私自用药风险大
2023-05-14 11:51
来源: 广州日报

降糖针竟成“减肥神药”?医生:私自用药风险大

人工智能朗读:

肥胖问题不可忽视

“减肥针”治不了本

据记者了解,除司美格鲁肽外,目前国内获批的GLP-1受体激动剂还包括礼来、阿斯利康、豪森药业、仁会生物等公司的共计7款产品,且都具有一定的减重效果。

而这些“减肥针”“减肥药”受热捧的背后,透露着目前民众的“身材焦虑”,也侧面反映出肥胖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尤其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我国有20%以上的肥胖患病率,基数很大。”卫国红表示。而据中国营养学会报告,超重、肥胖将增加冠心病、2型糖尿病、女性乳腺癌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对于这些病人,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运动来实现体重逐渐下降。”

近10年,王女士在减肥方面花了不少心力和金钱。“现在,司美格鲁肽是一次成本更高的减肥尝试。”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大半年她在该药方面的花费已经超过4000元。

王女士认为,仅依赖该药也不是长久之计。而不同个体对该药的反应也不同:同样是减20斤,有的人称花了一个半月,王女士却花了7个月。“因为我实在没有时间运动,所以减重比较慢。” 最高时王女士的体重一度达到160斤,这使得不到40岁的她要面临腰椎间盘突出、脂肪肝、三高等问题。“中间只有一年半我坚持打羽毛球和控制饮食减掉了15斤,但后面没有坚持下去,加上暴饮暴食,体重便再次反弹。”

与肥胖“对抗”近10年,王女士才明白那个朴素的道理:“哪有‘减肥神药’,想要健康还是得管住嘴、迈开腿。”(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除署名外)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