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将至 这些高风险旅游项目需谨慎选择
2023-04-27 08: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五一”假期将至 这些高风险旅游项目需谨慎选择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小长假将至

很多人准备外出游玩

高空吊桥、浮潜、水上运动等

游玩项目备受游客欢迎

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01

高空吊桥项目:

“三点式安全带”有安全风险

2022年7月22日,天津市蓟州区的九山顶景区,一名游客在“步步惊心”“网红”吊桥项目游玩时,突然昏迷,悬在半空。救援时,安全带突然脱落,游客摔下山谷,不幸身亡。

同日,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一名十岁男孩在同样的“步步惊心”“网红”桥项目上游玩时,不小心踩空,安全带脱离身体,摔下吊桥,腰椎、胸椎骨折。

发生事故的“步步惊心”游乐项目,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高空挑战玩法,大多建设在峡谷、河流上方,桥面由一块块隔板组成,游客穿戴安全带,迈步通过。

有调查显示,很多这样的“步步惊心”项目,使用了“三点式安全带”。这种安全带系在游客腰间,通过一根安全绳与上方的滑轨连接。为什么这种安全带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呢?在国家消防局使用假人模拟游客在吊桥上自然坠落的情形时发现,这种安全带容易发生严重位移。第一次实验时,假人腰部安全带被扯到腋下,背部的安全带勒在了假人的脖颈处。第二次实验时,由于坠落冲击力巨大,假人的两个手臂被系在腰间的安全绳瞬间撕裂,飞离躯干。

实验证明,三点式安全带在高空坠落时,无法保证穿戴者的安全。那么什么样的安全带才更有安全保障呢?五点式安全带,也叫全身式安全带,能够固定使用者的腰部、臀部、大腿,实验中,假人在空中姿态稳定,安全带也没有发生明显位移。

由于三点式安全带穿戴时间要远远少于五点式安全带,在客流量大的时候,能够更快地消化排队游客。因此很多景区在经济效益面前,将游客的安全抛在脑后。

划重点:

游客如体验高空吊桥类项目,一定注意选择五点式安全带。游客需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等状况,在专业人员指导指引下,自觉遵守安全规定,谨慎参与高空类高风险项目,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