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盘热“退潮”背后是休闲体育的百花齐放
2023-04-27 08:19
来源: 新华社

飞盘热“退潮”背后是休闲体育的百花齐放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西安4月26日电 春意正浓,在广场、公园、露营地,人们放下一天的疲累,参与各类体育活动放松身心。经常活动于这些场合的人,回想起去年此时的场景,难免会嘀咕一句:“玩飞盘的去哪了?”

无论是线上的搜索、网购数据,还是线下的参与人数、比赛规模,去年异军突起、屡上热搜的飞盘运动在又一个春天到来时,陷入了相对的沉寂。究竟是“流量”“人气”带来的潮水已经退去,还是“一鲸落、万物生”的自然周期,业界和专家各有看法。

线上线下“退潮”之势明显

漫步在西安市中心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柔力球、太极拳、风筝、慢跑等适于不同年龄段的各种健身活动琳琅满目,但唯独不见飞盘运动的踪影。

“去年玩了大概有两个月,也是锻炼的时候这里的年轻人给我教的。”退休铁路职工罗民亮告诉记者,他一开始和老友互掷飞盘健身,后来又改回到踢毽子、交谊舞等身心休闲活动。

“到国庆假期有一次玩的时候把盘子磕坏了,后来就再没玩过。”他说。

记者查询发现,飞盘及相关装备的网购数量相比去年大幅回落,同城生活平台上不少飞盘团建活动单月购买数“挂零”,体育专业网站的飞盘讨论区流量骤减。而在搜索引擎的热度指数方面,飞盘在去年三四月间“起势”,到八月达到顶峰后迅速回落,目前指数不到最高值时的三分之一。

线上关于飞盘购买、讨论、搜索数量的萎缩,背后是线下飞盘活动的骤减。

去年飞盘热度最高时启动的官方赛事——首届中国飞盘联赛,在第一站西安曲江站的热闹过后就没有了下文。在今年是否重启、何时重启,经过记者多方咨询未得到确切答复。民间飞盘活动方面,参与者只有去年的两三成,是东西部多座城市飞盘玩家的共识。

2022年8月6日,中国飞盘联赛首站在西安开赛。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