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数字人民币发的工资,是种什么体验?
2023-04-25 0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使用数字人民币发的工资,是种什么体验?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地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该通知称,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收到数字人民币形式的工资是什么体验?”许多网友好奇。

多地“尝鲜”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指用人单位将员工工资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至员工个人的数币钱包。实际上,去年开始,多个城市就已有此类尝试。

如,江苏省太仓市去年已推行人民币工资代发。据“太仓金融”公众号消息,2022年7月,太仓市全市59个市级部门、8个区镇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全额使用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

苏州市内的多个辖区也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据媒体报道,2022年3月苏州市相城区64名新增申领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薪酬补贴的人员收到了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发放的人才补贴,共计23.5万元。同年6月,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的在职人员收到了单位发放的首笔200元数字人民币工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今年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其中提到,逐步探索财政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采用数字人民币开展日常资金收付,着力开展财政支付、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税费缴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应用。

不只江苏,全国多个省份都在尝试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

据媒体报道,2023年2月,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为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落地济南首笔市级国企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业务。2022年8月,宁波落地首批以数字人民币发放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慈溪市财政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等5家行政事业单位,以数字人民币为557名员工发放了7月部分工资。

对此,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表示,面向公职人员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由点到面,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有助于转变公众观念,培养使用习惯,进一步促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地方推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