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阅读”乡村振兴读书活动举办,打造乡村阅读示范点
2023-04-24 14: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课程阅读”乡村振兴读书活动举办,打造乡村阅读示范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黎栖桐 朱嘉倩 文/图)“世界读书日”前夕,“新课程阅读”乡村振兴读书活动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下坪联办小学成功举办。该活动由新世纪出版社主办,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州市立德未来公益基金会、美丽中国支教、广东教育学会《少年讲书人》组委会、广东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下坪联办小学承办。

4aabb411d28ec4d96754286070535dc9_b7976e6f352b5763c3f39841d2fc928b.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明确“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一系列举措,共同助力公共文化事业和全民阅读事业加速推进。

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全社会义不容辞、重任在肩。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新世纪出版社结合乡村学校需求现状,协助乡村建设和丰富图书馆,通过开展新课程阅读活动、校园培训活动,有效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教师阅读教学能力提升;通过公益捐赠为下坪联办小学的图书馆建设送去优质少儿图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共读共创的阅读氛围。

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优化学校读书环境,各地学校围绕“书香校园”建设水平,积极创设适宜读书的校园环境。为了将连平县上坪镇下坪联办小学图书馆打造成乡村阅读示范点,新世纪出版社邀请专家全面评估现有图书馆的馆藏图书质量,优化并规划馆藏图书;在质量评估的基础上,新世纪出版社第一党支部捐赠相关图书,助力下坪联办小学图书馆建设;捐赠阅读平板电脑并提供“百听听书”免费阅读资源,为学校打造“有声图书馆”。除该活动外,新世纪出版社计划在2023年定期举办阅读教学能力提升研训活动和学生阅读指导活动,将组织学校老师开展“新课程阅读”教研培训活动,组织开展“新课程阅读”示范校建设,组织开展“新课程阅读节”活动,开展“少年讲书人”活动等,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