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孙玉菡:“高才通”反响超预期 证香港具吸引力
2023-04-24 14: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访孙玉菡:“高才通”反响超预期 证香港具吸引力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24日电 题:专访孙玉菡:“高才通”反响超预期 证香港具吸引力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下称“高才通”),吸引全球高素质人才来港。“过去几个月,人才用脚投了票。”主责该计划的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高才通”反响超出预期,印证香港自身竞争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

据孙玉菡透露,截至今年4月中,“高才通”收到约2.3万个申请,当中近1.4万已获批,每日新增申请数稳定在约200个。“‘高才通’来的大多数是年轻人。”他说,获批者约五成年龄在30岁以下,约八成在40岁以下,正切合香港所需。

有别于香港过往推出的人才入境计划,“高才通”并不要求申请者事先在港找到工作。“这是思路改变了。”在设计方案时,孙玉菡转换角度“以人才为本”,希望更开放、更广阔地吸纳人才,这些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来港后,可凭自身优点和背景,灵活地在港就业或创业。

“高才通”的主要门槛是年薪250万元(港币,下同)或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孙玉菡说,全港年薪达250万元的人士少过1%,这类人才“我们要欢迎”,他们对香港有益无害;另有其他计划规定,若申请者年薪在200万元以上,雇主可不必证明该职位在本地招聘困难。“我们觉得‘高才通’要再高一点,所以定下了250万。”

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申请“高才通”分为两类,5年内累积最少3年工作经验者不设限额,工作经验少于3年者则每年上限1万人。孙玉菡认为,香港对有经验人才的需求较大,前者应该“有多少就欢迎多少”,后者则要考虑到本地每年有约5万大学毕业生。

“我们定下1万限额,就算全部用完,也只占(刚毕业找工作年轻人的)两成,这样的平衡我们觉得比较理想。”孙玉菡说,目前限额已差不多使用过半,若趋势不变,相信不到1年就会满额。按计划指定的4个排名榜,共涵盖170多间世界知名大学,当中包括9间内地大学。

孙玉菡表示,两年后通过“高才通”来港人士肯定已在港有经济活动,届时他们续签需证明在港有与其教育背景相匹配的工作或开了公司在港经营。而当计划实施半年左右会展开中期检讨,方向包括积极考虑纳入与现有9间内地高校同样优秀的其他内地高校。

“高才通”开启申请通道初期,有申请者在网上感慨当天就已获批。孙玉菡说,“高才通”定的要求很清楚,加上所有流程可在网上完成,通常获得回复的时间都会较承诺的4个星期更短。当提交的资料齐全并全部通过审核,申请就会获批。

“我们所有的人才计划,包括新推出的‘高才通’,都优化了现有的机制。”孙玉菡说,这是本届特区政府通过很实在的行动去实践为香港解决问题的施政理念。

从结果来看,整体有过半申请者为具经验的百强大学毕业生。“这是我们最需要的。”孙玉菡认为,“高才通”对人才具有足够吸引力,也达到特区政府吸引人才的目的,这些人选择来港意味着对香港有信心,而有信心的原因是他们看好香港的机遇和前景,觉得在这座城市大有可为。(中新社记者 曾平 戴小橦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