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发展
2023-04-23 15:30
来源: 南方网综合自中国网、央视网、南方日报

商务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和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稳规模优结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领航区的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专门组织到18个省市开展一些调研,研究统筹安全和产业发展,分析外贸企业的诉求,会同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来制定一些政策,使得对政策有前瞻性和准确性。目前,这些政策措施都报告给国务院,国务院据此研究出台相关政策。

“这个政策分为大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稳规模,一个是优结构。”王受文表示,其中,在稳规模方面,包括努力创造贸易机会、稳定重点产品贸易、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第二期等。优结构方面,将优化贸易方式,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的发展,还将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编发重点行业运用指南等。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跟踪外贸的运行情况,做好形式分析研判,抓好政策的落实,发挥好政策的核心的作用来稳固外贸规模,并且在基础上进一步地优化内外贸易,为企业赋能,为企业抓住机遇开拓市场、巩固经济向好的态势。

广交会亮点纷呈,线上线下促进效果非常好

王受文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开展了一系列对外贸企业支持保障,在申办签证、办理机票、参加展会等方面提供支持,使得企业能够在国内和国外开拓市场、争取订单。

他表示,正在进行的广交会,对于供需双方对接非常重要。“广交会可以说亮点纷呈,展位数量扩大,展品有新的内容,参展商来得也非常踊跃,线上线下结合办展,应该说相互促进效果非常好。”

“广交会只是我们举办的一系列展会中的一个,当然毫无疑问是最大的一个。”王受文介绍,除了广交会,一季度在商务部备案或者审批的各类展会达到186个。

围绕跨境电商发展,将突出这4个工作重点

发布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最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5年增长了将近10倍,今年一季度仍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的力度还不足的形势下,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

李兴乾表示,围绕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将突出这4个工作重点:

第一,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将依托我国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结合各地的产业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多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在做好面向消费B2C的业务时,还要大力支持传统外贸企业,特别是壮大面向企业B2B的贸易规模和服务能力。

第二,要建好线上的综合服务平台。最近几年,各个综试区都在积极地推进线上综服平台的建设,就是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目前,这些平台服务的跨境电商企业已经超过了6万家,是全国跨境电商企业的60%左右。还要支持指导跨境电商的综试区,进一步优化平台服务功能,力争把通关、税收、物流、金融、海外仓的仓储等功能集成于一体,实现一点接入、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使这项便利的集成服务能够惠及所有的跨境电商企业。

第三,要完善考核评估,促优扶强。今年将继续结合跨境电商新发展,来优化调整评估的指标。目前也正在着手筹备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工作推进会,来交流各地的经验,共享推广有效的做法,从而更好地发挥优秀综试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引导合规经营,防控风险,积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出台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帮助我们的跨境电商企业了解目标市场的知识产权的情况,提前做好功课。

“在跨境电商领域,我们要模范的保护知识产权,杜绝假冒伪劣的产品,要让中国跨境电商的平台与企业成为真优美产品的大本营,同时也让跨境电商企业成为快时尚消费的代言人,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的消费者,充分保护全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李兴乾说。

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

外贸稳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了很多措施做好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

“首先,我们采取的措施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金中夏介绍,2022年,我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34个基点,仅4.17%,这在历史上是比较低的水平。

另外,央行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达到了24万亿人民币。央行指导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减免了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相关外汇交易手续费。去年全年,企业套保比率较上一年提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24%,中小微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我们持续优化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金中夏表示,去年全年,货物贸易中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增长37%,占比提高到19%,比2021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扩大主动披露制度适用范围,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经营影响

海关作为外贸企业绕不开的重要环节,在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外贸企业活力方面有哪些新的考虑?

对此,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表示,目前海关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报关单位备案的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等便民利器措施。

“今年一季度新增海关备案企业9万家,同比增长了59.8%,支持更多企业成为海关的高级认证企业,稳妥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也就是AEO国际互认,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享受便利。”吴海平说。

在降成本方面,吴海平表示,支持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仅仅去年就为外贸企业减税退税2850亿元,今年继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进一步扩大主动披露制度适用范围,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的经营影响。”

“我们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持续保持打击侵权的高压态势,激发企业的创新的活力。今年一季度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有3864件。”吴海平说,“同时定期发布外贸数据以及各类贸易指数,服务外贸企业更好开拓市场。从数据上看,我国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有力支撑了外贸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一共有45.7万家,同比增长5.9%。”

来源:南方网综合自中国网、央视网、南方日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