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公司要求员工更换宝马车为国产品牌车,律师:涉嫌违法
2023-04-23 14:52
来源: 澎湃新闻

苏州一公司要求员工更换宝马车为国产品牌车,律师:涉嫌违法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苏州丰投光能(集团)有限公司发通知要求开宝马品牌车辆的员工写承诺书在一月内更换国产品牌车辆,否则作开除处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网传的通知属实。

对此举,法学博士、云南刘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华认为,该公司的做法已经涉嫌违反民法典和劳动合同法。

苏州丰投光能(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的通知显示,公司内如有开宝马品牌的车辆的员工,写下承诺书一个月内卖掉宝马车更换红旗品牌的车辆,公司给予20000元的现金奖励,一个月内没处理宝马车辆的员工,作开除处理。该通知由该公司行政部于4月21日发出。

4月23日,上述公司刘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网传的通知属实,公司是要求所有开宝马车的员工对车辆更换为国产品牌车辆,但是未作出开除处理的决定。公司内原开宝马车的员工已于4月22日对自己的车辆进行了处理,更换成了国产品牌车辆。该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此前网上热议的宝马MINI冰激凌事件,公司才发布通知要求员工进行车辆更换。

对此,法学博士、云南刘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华认为,该公司的做法已经涉嫌违反民法典和劳动合同法。

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用人单位以解除劳动合同来要挟员工,强制员工更换家里特定外资品牌的汽车,超出了企业内部管理的范围,违背了员工的自由意志,侵害了员工的人身自由,影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国际氛围,属于违反民法典的行为。

刘文华称,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四十条明确规定了什么情况下企业有权开除员工,不更换特定外资品牌的汽车显然不在其列。因为不更换特定外资品牌的汽车就开除员工,属于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要求用人单位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之规定向其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金。

天眼查信息显示,苏州丰投光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以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为主的企业。

据此前报道,有网友4月20日发微博称,在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参观时,展台工作人员拒绝给中国访客发放冰淇淋,宣称已经没了,但外国访客来领取时,不仅拿到了冰淇淋,工作人员还很贴心地教他们如何食用。4月20日下午,宝马MINI回应称,因他们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他们真心道歉。21日,宝马MINI再度回应,称吃冰激凌的老外是内部员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