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也温润!《数学文化·第一辑》新书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23-04-23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数学也温润!《数学文化·第一辑》新书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陈埼泓 文/图)4月22日,《数学文化·第一辑》新书研讨会在广州市楠枫书院举行,本书的两位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先生和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先生来到现场,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出版部总监萧宿荣,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广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志强,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广福等多位出版界、学术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130a29e6bc70af1b2d0dafbaddcf5e01_40b5db3c98d674cc1666049b60e2db37.png

▲嘉宾为新书揭幕

在会上,汤涛院士与刘建亚教授分享了他们共同创办《数学文化》杂志的经历,并希望将它打造成数学文化普及平台的初心。

“数学与我们的世界”对谈环节,汤涛院士与刘建亚教授讲述了这本书的编撰思路,写作过程中的趣事以及数学教学等问题,并与在座的学者、读者进行了互动。

e941f7a0f4368305feacecd41fe38fc6_48b95088442bd0679360f06d5a0488c4.png

▲汤涛院士和刘建亚教授为读者签名。

与会专家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曹广福讲述了为本书部分章节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分享了个人的写作经历。他认为数学文化并不仅仅是数学层面上的,非数学工作者、非科技工作者也应对数学文化有一定的认识。数学课堂除了传播数学知识之外,更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传授数学思想。

肖风华表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连相通,自然科学可以走进广阔的社会科学领域,反之却很难,我们不能单纯从“数”的角度看待数学,它涉及空间、结构等,具有深广的文化内涵。

钟永宁高度肯定了本书的出版价值,认为从书中可窥见数学家们对数学人文价值、数学文化意义的推崇;我们不能单纯以工具化的眼光看待数学,还要尽情地领略数学带来的美感、数学赋予我们人生的趣味和意义。

7c32495d853991e1d86c6879bf69288e_870212f99b0664eb4d7b3ca64687cb13.png

广东省出版集团牵头筹建广东粤科普集团,整合省内科普教育资源,加快科普事业产业化发展。广东粤科普集团的设立,以满足广东全省人民科普需求、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是两翼,基于这一理念,《数学文化·第一辑》乘势而出,《数学文化·第二辑》也即将出版。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