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1种新专业,最新大学专业热在哪?冷在哪?
2023-04-21 07: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增21种新专业,最新大学专业热在哪?冷在哪?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新增21种新专业,撤销925个专业点……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将列入相关高校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高校本科专业热在哪里,冷在哪里?对于考生来说,该如何看待?

新增21种新专业

被撤销较多专业是这几个

据教育部公布,此次新增2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截至目前,本科专业目录共包含93个专业类、792种专业。

记者梳理发现,21种新专业涉及10大类,包括金融审计、国际法、司法鉴定学、工会学、家庭教育、孤独症儿童教育、数字人文、资源化学、地球系统科学、数据科学、生物统计学、生物材料、电动载运工程、飞行器运维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未来机器人、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医工学、乡村治理、航空安防管理、无障碍管理。

观察可以看到,很多新专业都是高校结合自身特色及社会需求所设立的,比如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设立的孤独症儿童教育、无障碍管理专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新设立的工会学,中国民航大学新设立的飞行器运维工程、航空安防管理专业,东南大学新设立的未来机器人专业,中华女子学院新设立的家庭教育专业,广西警察学院新设立的司法鉴定学专业等等。

此次教育部还对部分高校申请撤销的925个专业点予以备案。

梳理925个撤销的专业点发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申请撤销的高校较多,均超过20所;广告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技术、酒店管理等专业,申请撤销的高校超过10所。此外撤销专业还包括旅游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电子商务等。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