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起执行!广东大部分地区单颗种植牙总费用降至7000元左右
2023-04-19 16: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4月20日起执行!广东大部分地区单颗种植牙总费用降至7000元左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陈行)记者从广东省医保局获悉,4月20日起,四川省牵头组织的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采结果将全面落地广东,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最低仅548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集采后种植一颗牙的价格平均降价55%。据悉,本次省际联盟集采,广东有1657家医疗机构参与,首年协议采购量达28.3万套。

此次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产品,由种植体、修复基台、配件包各1件组成种植体产品系统。其中,修复基台为单牙种植修复基台,材质为纯钛或钛合金两个类型,适用于多牙种植的复合基台暂不纳入。

中选结果显示,集采前价格较高的种植体系统品牌,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种植体系统品牌,从原采购中位价1500元降至770元左右,中选产品较广,与临床需求良好匹配。本次集采涵盖性能较好、临床认可度较高的四级纯钛及钛合金2种材质种植体,并覆盖口腔种植体其他耗材部件,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临床使用需求。

广东省医保局介绍,口腔种植的主要费用由医疗服务价格、种植体和牙冠耗材费用三部分构成。此前,广东已出台种植医疗服务相关政府指导价规定,要求单颗不超4500元,其中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的最高价不超4300元。随着集采成果落地,广东将全面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限价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

目前,广东共整合优化15个口腔种植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水平较调整前平均下降35%。其中,比较常用的“种植牙冠修复置入费(单颗)”项目,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大幅下降,最低为1078元,牙冠挂网价格平均降幅50%。广东大部分地区单颗牙种植牙三项总费用控制在7000元左右,预计全省每年可节约患者费用近4亿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