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实现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
2022-09-30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率先实现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9月2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正式对外提供深圳市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服务。此次改革试点的成功,标志着深圳成为北京和重庆外,全国第三个开展“便利开展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城市。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确定深圳为首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公安局、深圳海事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不改变动产和权利登记管理模式,积极推动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担保登记主管部门的相关电子数据库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互联互通试点改革。

9月2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正式对外提供深圳市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服务。已通过统一登记系统身份验证的机构和个人用户,均可登录系统,通过“担保人名称”,查询深圳市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含注册商标、专利权)担保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与相关担保人在统一登记系统中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租赁等七大类担保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一并展示。

动产是中小微企业主要的资产形态。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的统一查询,将有效解决动产担保权益查询系统分散、规则不统一的问题,充分保障放贷机构的担保权益,切实提高企业动产融资效率和信贷可获得性,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本次改革试点,在原有动产类型担保统一登记的范围基础上,将机动车抵押、船舶抵押、商标抵押、专利质押等纳入统一登记查询范围,进一步扩大了登记查询范围。

深圳人民银行将联合相关部门,鼓励金融机构有效利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可持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