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解决民生诉求 互助带娃破解难题
2022-09-29 08:23
来源: 深圳晚报

一键解决民生诉求 互助带娃破解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1a5a9af0-221b-4ebc-aa98-b9bc0eea9796.jpg.jpg

探索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坪山区创新打造的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去年投入运营。近日,坪山街道社区亲子互助中心(第一中心)举行毕业典礼。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摄

05dedfa1-2301-42dc-9ff0-dfc6b0bc4c22.jpg.jpg

定期协商解决民生诉求重点事项,推动基层治理顽疾整体性、系统性解决。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近年来,深圳基层治理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抓基层抓支部为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的深圳答卷。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区,在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多项有益探索,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动基层治理。其中,坪山创新打造的民生诉求系统和亲子互助中心,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改变,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群众有诉求“@坪山”一键解决

不久前,坪山居民郑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住所附近有个加工厂,半夜三更机器经常还在运转,搬运货物的碰撞声和工人说话声交杂在一起,形成烦人的噪音。应该联系哪个单位投诉呢?郑先生思索一阵,想起了坪山的民生诉求系统。很快,他在微信通过“@坪山”留言说明情况。

距离郑先生留言才过了几个小时,执法人员就到达现场处理。原来,收到诉求后工作人经过预受理、立案程序,就将案件分拨派遣到相应责任单位。执法人员检查确定噪声源头后,当即要求加工厂采取有效措施隔音降噪,生产时要确保门窗紧闭并合理安排生产时间,避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同时,后续还会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

现场处置妥当后,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告知郑先生处理结果。“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应,为执法人员高效的行动点赞!”郑先生坦言,之后再也没听到这些噪音,静谧祥和的夜晚又回来了。

前段时间,在坪山工作的赵女士发现兰竹青兰三路公交站台周围有垃圾,她通过“@坪山”建议增设垃圾桶,这样不仅方便过往群众,还能提升周边环境卫生。工作人员迅速将诉求转派到街道,很快就有人员前往现场清理并放置垃圾桶。近日,还有群众通过“@坪山”反映坪山外国语学校的人行道盲道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反馈后仅15分钟,他就收到予以立案的信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施工,1个工作日便处置完成。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结构日趋多元,市民群众的诉求变得复杂多样,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新挑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坪山区为此探索建立民生诉求系统,全面整合151个线上民生诉求受理渠道,有效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操心事。

同时,坪山创新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坚持以群众工作为抓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以现代科技应用为支撑,通过推动“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干群联系,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逐渐形成。

此外,坪山区深化打造坪环社区试点,围绕智能化感知、场景化应用,打造多个智慧社区功能,把科技手段融入社区治理各个方面。这里拥有坪山区首个社区智慧指挥中心“坪环之芯”,将民生诉求系统、时空信息云平台、大数据平台、视频感知平台引入社区,为基层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相关单位通过数据统计分析、热点问题研判,定期协商解决民生诉求重点事项,推动基层治理顽疾整体性、系统性解决。坪山还将民生诉求“一网统管”延伸至企业服务领域,推出民生诉求系统企业版,全面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

生活在坪山,群众有事情、有问题、有诉求,线下可以找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可以找民生诉求系统,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织就了一张听民事汇民意的快捷反应网。

互助带娃把“痛点”转化成“幸福感受点”

家住坪山街道的孙女士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女儿出生后她想花更多时间照顾和陪伴孩子,但当全职妈妈就意味着失去稳定的收入来源。既要考虑职业发展和收入,又要担心带娃问题,很多家长像孙女士一样陷入“两难”。

为破解这个民生“痛点”,坪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通过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家长主导、群众互助、专业支持,探索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创新打造的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去年投入运营。

近日,深晚记者再次走进该中心,这里科学规划设置了托育生活区、成长互动区、智慧阅读区、生态成长区、家庭咨询区等功能区,并配备教学物资、安全防护设备等。孩子们正在家长带领下愉快地玩耍,不时传来爽朗的欢笑声。自由活动时,有的孩子在阅读喜爱的图书,有的在玩益智游戏、听音乐,家长和指导老师在一旁耐心引导,场面温馨有爱。

在这里,家长提供轮流照护服务获得免费托育权益,既是服务提供者又是服务受益者。通过家长互助服务、互利共赢,大大降低托育成本,解决婴幼儿看护难、家长个人事业受阻等难题。“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夫妻两轮流抽空来这儿看护孩子换取托育时间,孩子有个良好的集体环境和同龄人一起玩耍互动,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曾先生告诉深晚记者。

据介绍,该中心突出以党建引领激发自治服务能力,社区党委组织婴幼儿家庭中的党员家长,成立“互助中心”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指导成立“家长大会”作为运营主体,“家长大会”选举产生“家董会”负责日常运营,建立涵盖机构运维、服务效能评估、科学养育课程编制等一系列全周期管理机制。

除了满足最基础的带娃需求,中心还引入专业机构派员指导中心运营管理、照护服务。同时,街道、社区牵头积极引进各领域专家团队,带领中心常态化开展科学育儿宣传,并链接社会优质资源,提供免费定期儿童健康筛查、宝妈身体调理、亲子教育等特色服务。

坪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辖区更多家长受益,计划铺开建设更多“社区亲子互助中心”,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能力。同时,优化升级中心运营模式,引入社会公益慈善等力量,探索实施政府逐步退出机制,通过加强共建力量推动互助式婴幼儿照护服务可持续发展,真正把带娃“痛点”转化成百姓“幸福感受点”。

数说

民生诉求系统

截至2022年7月底,坪山区民生诉求服务中心共受理民生诉求6.6万宗,同比上升44.69%;平均处置用时2.69个工作日,同比缩短0.63个工作日,其中一天内办结事件38.77%,三天内办结事件68.74%;事件总办结率达99.80%。

此外,“@坪山”来源事件达3.7万宗,占全部民生诉求的56.12%,累计收到市民表扬信80余封,市民满意度4.71星,同比上升0.13星。

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共受理企业诉求948宗,其中个人渠道676宗,企业诉求渠道272宗,按期办结率96%,总办结率99.68%,平均处置用时1.81个工作日,一天内办结事件47.18%,三天内办结事件81.38%,市民满意度4.74星。

社区亲子互助中心

坪山街道社区亲子互助中心项目去年运营一年直接服务家庭40户,另有排队等候家庭48户,家长值班服务时长5852小时,开展托育服务时长12868小时。同时,开展线下科学育儿活动11场次、读书会2期,直接参与的社区家长超过200人。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