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共筑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极” 深圳金融中心地位凸显动力澎湃
2022-09-29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港共筑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极” 深圳金融中心地位凸显动力澎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在世界经济版图上,一个国家的经济高地,往往缀饰着金融中心的“明珠”。在中国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的环抱下,香港和深圳就是这样一对闪耀的金融“明珠”。

近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发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显示,深圳综合排名再上升1位,位居全球第9。香港、上海、北京、深圳中国四大金融中心均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

在前不久一次公开演讲中,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表示,近年来,尽管面临世纪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深圳金融业仍表现出十足的韧性,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8.3%,今年上半年增长8.9%,在各大城市中领先。深圳金融业以不到3%的从业人口,创造了全市近1/6的GDP和近1/4的税收。

全方位发展的金融新秀之城

金融业,是经济运行的驱动引擎。在世界各国金融中心群星闪耀的星空里,深圳金融业何以灼灼其华?

“在资本市场、财富管理、风投创投、金融科技、金融总部等多个领域,深圳金融业在国内乃至全球领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

在老而强的世界金融中心城市群中,深圳是一名全方位发展的“新秀”。

资本市场。深交所交易量长期位居全球第三、市值全球第六,IPO数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上半年深交所IPO数量上市81家,稳居全球交易所榜首。

财富管理。截至2021年底深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含私募)、期货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万亿元,占全国(125.5万亿元)比重超过1/5;根据香港证监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规模为35.55万亿港元(约合28.94万亿元人民币),仅仅比深圳高10%左右。

风投创投。截至2021年12月,深圳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4320家,约占全国18%,位居全国第二;2021年清科创投排行榜前20名中,有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东方富海等4家机构。

金融科技。平安金融科技PCT专利申请量连续2年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首位,腾讯位于全球前五位,相当于申请金融科技专利全球前5大机构有2家在深圳;21家金融科技企业入选2021年度毕马威金融科技“双50强”(新锐、领先)榜单。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32)中,深圳的金融科技位列全球第七名。

金融总部。深圳金融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密度稳居大中城市前列。3家金融机构进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Fortune Global 500)。《欧洲养老金与投资》最新发布的“2022全球资管500强”榜单中,深圳有8家。2021年,深圳有5家证券公司(中信、国信、平安、招商、安信)营业收入、6家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进入行业前二十。

开放创新的金融底层密码

在世界金融业巨象起舞的舞台上,深圳金融不过经历短短40余年发展,何以成果斐然?

“服务国家金融战略,深圳始终承担‘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实验中心’的角色。”余凌曲认为,一是立足金融改革创新战略。深圳在推进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引进外资金融机构,推动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等方面一直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创造了中国金融史上一百多个“第一”。二是立足金融开放战略。深圳在实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探索新的金融发展方式方面发挥了先锋作用。深圳金融在最初的从国外引进金融机构、资金、人才的基础上,逐步开始实现金融机构、资金、人才的对外辐射。

抢先发展金融市场。金融市场规模是衡量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早在1985年,深圳便成立了全国首家外汇调剂中心——深圳经济特区外汇调剂中心;199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批成立,标志着深圳证券市场进入集中交易和规范化发展阶段;1993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成立深圳融资中心,同业拆借市场得到规范发展;2005年深圳设立上海黄金交易所深圳备份交易中心并开办黄金夜市交易,进一步巩固了深圳黄金市场地位。

培育法人金融机构。在培育本地金融机构上,深圳采取了以市场与企业推动为主导,政府积极支持的方式,如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等行业巨子横空出世。

依托深港金融合作。从1982年“南洋商业银行”和“香港民安保险公司”的引入,到香港汇丰银行、中银集团成员行、东亚银行等一大批香港金融机构在深设立营业机构,不仅为深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和服务,同时也引进了发展市场经济的新观念和参考规则。

快速崛起的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极”

“习近平总书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要求,这指向了深圳建设能级更高、国际影响力更强的金融中心。”余凌曲表示,《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应声出世,提出建设“四个中心”: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等重点领域先行示范,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包容性增强、覆盖面不断扩大,国内外风投创投机构加速聚集,金融配置创新资本的能力和效率持续提升,建设全球一流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培育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着力突破一批金融科技前沿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一批高质量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形成一批安全效率并重、国际国内通行的金融科技业务标准,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金融科技中心。

——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率先构建一批与社会和环境正向外部效应相关、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金融服务标准,引导落户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可持续金融项目、机构和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和成果,打造中国可持续金融的“最佳示范”。

——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打造财富管理机构、产品、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高地,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创新能力、国际化水平跃居全球前列。

深化与香港合作,深港共建正崛起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极”。GFCI根据金融中心辐射范围和能力把金融中心划分为:全球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家金融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目前,只有伦敦和纽约能称得上“全球金融中心”,分别代表欧洲经济、北美经济。如果把深港两地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市场、金融总部机构、财富管理规模等金融指标“简单加总”,那么“深港”将在很多金融领域超过伦敦和纽约,“深港”有条件成为第三个“全球金融中心”。

“展望未来,深圳可以以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和深港金融融合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打通本外币、境内外、在岸离岸市场的资金互联互通和对接合作路径。”余凌曲表示,此举将有效提升深圳在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标准制定、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增强深圳对全球高端金融资源的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