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巨无霸”上怎么养鱼 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2022-09-28 07:27
来源: 深圳晚报

在海上“巨无霸”上怎么养鱼 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魏羽辰)一个智能化“移动的海洋牧场”会是什么样子呢?所有的鱼儿都游在巨大的舱养空间里,而其中的水流、水温、鱼儿的饲料供给以及关于鱼儿生长的种种细节都在大数据支持下实行智能化匹配。是的,这种想象的场景将会全面化为现实。9月27日,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专家论证会在深圳盐田区召开,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论证。

本次专家论证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包振民、刘少军、陈松林三位院士和海水养殖、遗传育种和船舶设计建造等领域的8位专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是一个具有突破性、引领性的项目,方案可行、技术风险可控,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论证。此项目发展建设的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具备游弋式生产特性,配置了全封闭式舱养系统、养殖环境监控、集中自动投饲等高效养殖作业装备,不仅可以躲避台风等恶劣天气,提高养殖安全性,还有利于实施全季节养殖模式,提升规模化养殖产能,为开展深远海工业化养殖生产提供了有效途径。

据了解,作为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现代渔业产业重要一环,深圳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建设已列入《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重点项目。项目将针对南海海域特色主养品种,面向华南地区消费市场,构建兼具国际水平和深圳特色的大型养殖工船研发建造和深远海工业化养殖技术标准体系,形成集陆基育苗、工船舱养、海上补给、初级加工、冷链物流、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渔业生产和供应体系。

深远海养殖产业方兴未艾,未来深圳将通过完善产业技术链条,提升海洋渔业生产效率、提高产量和质量,打造深圳渔业品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