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民币跨境收付去年突破3万亿
2022-09-21 07:2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人民币跨境收付去年突破3万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大力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积极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自2009年至今年8月末,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17.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全国名列前茅。共有67家商业银行、9.7万家企业常规性参与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与深圳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9个。

2021年,深圳市人民币跨境收付规模首次突破3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5倍,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重达47.5%,较2012年提升31个百分点。

率先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

2012年12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支持前海企业向香港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截至试点结束,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累计提款371亿元,共涉及前海贷款企业170家,香港贷款银行36家,深圳结算银行28家。2017年5月,该试点政策顺利升级为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

自2016年起,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以银行福费廷、票据、保理等国内贸易融资为标的的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通过试点,间接帮助实体企业获得境外融资渠道,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拓宽离岸人民币的使用渠道,满足境外金融机构配置境内优质资产需求。截至2022年8月末,参与试点银行达17家,累计业务金额达1972.2亿元人民币,余额28.6亿元人民币,境外受让方分布于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

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引擎。为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使用,2018年1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商业银行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直接为出口电商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收款、境内清分、收支申报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出口电商收款链条长、效率低、收款费用高等痛点,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截至今年8月末,共办理收款业务2146.4亿元人民币,累计为出口电商企业节约成本3.2亿元,惠及中小企业6万家。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便利化,2021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发布,在宏观审慎和资金闭环管理框架下,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截至今年8月末,通过深圳银行参与试点的大湾区居民达1.53万人,跨境资金汇划金额合计4.86亿元,双方向投资产品交易额合计2.97亿元,约占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设立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2019年6月,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博约基金)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2020年2月,博约基金获准在香港设立子基金,投资总规模达105亿元人民币。2022年2月,博约基金领投人工智能行业的头部企业依图科技,交易金额达数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的设立,能够发挥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的业务优势,有效支持更多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拓宽融资渠道、减少兑换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为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11月,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率先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2020年6月复制推广至深圳全市。通过试点,大幅提高诚信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性,变“事前审核”为“事后抽查”,提交材料由“一大摞”简化为一张纸,平均每笔业务用时由30-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截至今年8月末,深圳共有23家银行参与试点,累计试点金额3255.9亿元,惠及实体企业1306家。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