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间,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增长至380多万户
2022-08-16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10年间,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增长至380多万户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市场主体活跃度高,总量和创业密度大。图为热闹的欢乐港湾。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杨浩翰 摄

原标题 10年间,深圳商事主体总量从不足100万户增长至380多万户

6个90%树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10家企业入围今年世界500强榜单,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兴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徐恬)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企业注册局、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市共有企业239.1万户,占商事主体总量62.3%,同比上升2.7%;个体户144.4万户,占商事主体总量37.7%,同比上升6.3%。深圳市共有商事主体383.5万户,同比上升4.0%。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多年来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在这里,380多万户商事主体如鱼得水,企业家成为“土特产”;在这里,3100多个创新载体“串珠成链”,与千千万万企业凝聚合力,推动从“0到1”的创新突破再到从“1到N”的枝繁叶茂;在这里,“宇宙大厂”出圈、“小巨人”扎堆,汇聚起产业集群的力量;在这里,10家企业形成世界500强的“深圳军团”,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布局……

这里是深圳。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深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勇闯“无人之境”开展改革试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迸发活力;“引进来”和“走出去”内外兼修,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

穿白大褂的和穿西装的在同一栋楼电梯里交流解决技术问题

10,是深圳企业上榜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数量。

2928,是深圳最新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

在深圳,“宇宙大厂”出圈、“小巨人”扎堆。10年间商事主体总量从不足100万户迅速增长至380多万户的“深圳速度”背后,更是创新赋能增长提质的“深圳高度”。

深圳有个“6个90%”创新密码被广为称道,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尊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是这一“创新密码”的基本逻辑。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在持续推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对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之策也首次以相同篇幅着墨,强调“强化科技产业协同”等。

深圳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通过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在深圳,有3100多个各类创新载体,与千千万万企业凝聚合力,推动从“0到1”的创新突破再到从“1到N”的枝繁叶茂。

对此,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深有体会,他带领团队在光明科学城探索“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楼上是研究院,楼下是企业,“穿白大褂的和穿西装的在同一栋楼里,一个技术问题可能在电梯交流中就能解决了。”这种模式打破“从0到1再到N”的产业孵化时间壁垒,推动了科技型企业加速孵化及集聚发展。

深圳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创新硬实力。深圳支持头部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建立起“揭榜挂帅”项目遴选制度、“赛马式”制度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展50个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在深圳这个创新“热带雨林”里,“气温”适宜,“阳光”“空气”“水分”充足,企业茁壮成长。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深圳共有10家企业入围,较去年增加2家。其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新晋上榜。这两家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非常注重“创新”。比亚迪有个“技术鱼池”,市场需要时就捞一条出来,这个“技术鱼池”靠的就是创新研发,比亚迪拥有技术研发人员4万名,专利申请量3.4万项、专利授权量2.3万项。顺丰通过数字化打造“顺丰智慧大脑”,赋能数智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7.63%,是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平均水平的2.5倍,“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是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特点。

创新,是深圳企业源源不断壮大发展、迸发活力的内生动力。

让大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领头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生力军”,新增企业成为“源头活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新增商事主体50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

深圳“土特产”从“妃子笑”变成企业家

“改革开放让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这一形象比喻引起无数共鸣,道出了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奥秘:市场有活力,鼓励创新创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深圳经济特区从建立那一天起,其使命就是先行先试,争当践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先行者、释放企业家精神的先行者。201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深圳以“一号改革工程”的力度在全国率先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不断迭代改革政策,勇闯“无人之境”开展多项试点,从先行先试到全面落地,改革举措在全市“遍地开花”。深圳被列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从“放水养鱼”到“激效增活”,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及多点散发的局部疫情等不利因素,深圳密集出台“纾困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稳增长30条”五个“30条”政策措施,着眼当下又放眼未来,如丰沛甘霖浇灌着千千万万市场主体,让他们坚定信心、活力迸发。正如华星光电有关负责人所说:“这些政策给广大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加坚定在深发展的信心。”

沃土之上花自开。10年间,深圳商事主体总量从不足100万户迅速增长至380多万户,商事主体总量、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蔓延为整片森林。深圳,千方百计为企业成长提供“肥沃土壤”和“阳光雨露”。今年5月,《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浚表示:“在国家101项改革任务之外,深圳还聚焦强化要素新供给、对接国际新规则、培育优质新主体三大主攻方向,提出99项‘自选动作’改革任务,确保把深圳‘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落实到位。”200项硬核举措开启了深圳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向海踏浪“窗口”越开越大

8月9日,世界500强ABB集团旗下电动交通中国总部正式入驻深圳,ABB电动交通首席执行官弗兰克·穆勒恩表示:“深圳优质的资源环境为ABB拓展在深圳的业务发展创造了卓越的条件,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未来ABB电动交通将继续加大在深圳、在中国的投资。”

从1981年深圳发出新中国第一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到今天,深圳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布局。这背后,既有当下营商环境的引力,更离不开对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

深圳向海而生,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圳的发展始终置于全球坐标系中,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圳这扇“窗口”越开越大: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3.5万亿元,出口总额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4%;2021年深圳实际利用外资109.7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2%;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同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空间更大、责任更重,着力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深入开展十大消费行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拓展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深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展现出充沛活力、强劲创新力以及巨大潜力,成为吸引国际优质要素资源的“强磁场”,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看好深圳、选择深圳。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办三届,引资共计超过2.1万亿元,凸显出投资者在深圳布局的坚定信心。

深圳总部经济蔚然成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也是推动深圳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引擎。京东、招商银行、中国电子、万科集团、中兴通信、TCL华星光电……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片区建设稳步推进,这片极具活力的土地已吸引一批世界500强及创新科技企业总部入驻,集全球总部聚集区、都会文化高地、国际交流中心、世界级滨海客厅为一体的“未来之城”正“浮出水面”。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向未来、赢得先机、抢占高地,深圳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