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86期丨面对野生景点,要学会敬畏
2022-08-15 23: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86期丨面对野生景点,要学会敬畏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目前,四川彭州龙门山镇龙槽沟“813”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这令人沉重的数字,谁都不愿意见到。悲剧发生后,更多细节被报道出来。事故中,一对父子被困山洪中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父亲抱着孩子,背对洪水,坐在一块石头上,坚持了约15分钟后,父子二人不幸被卷入洪水。

视频看得人揪心,最新消息是,有记者采访到了参与救援的某救援队队长,他表示,这位父亲在8月13日当天获救,但是孩子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怎么看这都是一起可以避免的悲剧。资料显示,事发地龙槽沟并不是一处开放景区,而是当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曾于2015年和2017年发生山洪灾害。此前龙槽沟周边写着“珍爱生命,请勿下河””的告示牌、警示标语和横幅,仍未能阻止游人破坏围网下河嬉戏。生死不过几秒时间,山洪暴发当天,面对管理人员的呼喊,仍有不少游客在慢悠悠收拾东西。而在相关社交平台上,龙槽沟更是作为“耍水秘境”被不少博主推荐。在一些报道里,龙槽沟更是被旅行社作为旅游线路之一。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要改变观念,不要在汛期和雨季进山,要对大自然有敬畏之心,不要有那种“别人可以下河我也可以下河”的侥幸心理;而推荐野生景点的社交平台,要负起内容审核的关键责任,做好风险提示,不要为了流量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做事后下架内容的马后炮。作为旅行社,也不能为了挣钱,在没有做好安全评估的情况下就把游客的性命往里搭。作为当地管理方,除了在提示和劝离上做足功夫,也可以在野生景点上设置监控,对于破坏围网擅自进入的游客进行罚款,才能进一步避免血的教训与悲剧。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