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跪地接力!两位深圳好人救回一条人命
2022-08-15 14: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5分钟跪地接力!两位深圳好人救回一条人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8月12日晚8时许,宝安区荔湖花园小区超市门口发生惊险一幕,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然倒地,心脏骤停。附近的辅警和正在参与核酸采样的护士立即挺身而出,跪地接力5分钟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

监控显示,胡先生事发时正坐电动车上看手机,突然向后仰面栽倒在地,周围群众发现情况后立即报警。

正在附近巡逻的石岩派出所民警袁新明与辅警陈俊很快赶到了现场。陈俊说,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呼吸与心跳都停止了,没有脉搏的迹象。他挪开了患者身旁的电动车,立即开始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周围还有一些热心群众打开手机手电筒帮忙照明。

正在附近参加核酸采样工作的护士梁茜闻讯也奔跑到现场,接替辅警陈俊展开抢救。很快,社区人员拿来了AED。“(我)大概按压了2分钟,做了2次除颤,患者慢慢恢复了一点微弱的心跳和呼吸。”梁茜说道。

随后患者胡先生被送往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ICU。经过两天的手术治疗,胡先生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救了回来,14日上午撤离了呼吸机,病情明显好转。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王剑鸿介绍,患者出现心脏骤停死亡率极高,正是由于前期辅警、核酸采样护士以及急诊科同事前期积极的心肺复苏,才为患者赢得了后期抢救的机会。

记者14日在病房见到了胡先生,但他目前仍不能说话。其妻子告诉记者,丈夫以前有过冠心病与高血压,心脏做过搭桥手术。“幸亏现场有辅警和护士的及时介入,给予了老公生还的机会,非常感谢他们。”胡先生妻子说道。

时间就是生命

人的心跳一旦停止

很快就会出现下列严重情况

超过10秒

出现意识丧失

超过60秒

自主呼吸逐渐停止

超过4分钟

大脑细胞出现不可逆损伤

......

事实上

心脏骤停发生时

只要身边有人会一点急救知识

会使用公共场所配置的“救命傻瓜机”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简称)

不是医务人员,也可能救人一命。

人称“傻瓜机”

非专业人士也能拿它救命

AED全称为“自动体外除颤器”,它可以提供高能量电流,帮助心跳骤停的病人消除心脏的不规律颤动,恢复正常心律,被称为“救命神器”。

更给力的是,AED就像“傻瓜机”一样,方便携带,操作简单,全程有语音提示,它咋说,你就咋做,哪怕是新手小白,也一看就懂。

一旦有人心脏骤停,不是专业人士都可以用它来救命。

如果能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并在3-5分钟内用AED电击除颤,存活率可达50%-70%。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