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看英仙座流星雨邂逅满天诗意 深圳地区最佳观测时间曝光
2022-08-12 07:29
来源: 深圳晚报

一起去看英仙座流星雨邂逅满天诗意 深圳地区最佳观测时间曝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实习生 许秋怡)七夕刚过,如果你对甜蜜浪漫的气息感到意犹未尽,那么今晚,还有一场更为浪漫的盛宴在天穹等待着你——闻名遐迩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再度如期而至。

8月11日,深晚记者通过深圳市天文台了解到,满月将于12日晚间现身天宇,而今晚也是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间。如果天气晴好,市民朋友可以一并欣赏到这两种夜空美景。

英仙座流星雨以火流星居多而著名,是年度最受欢迎的流星雨。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英仙座流星雨在每年的7月14日至9月1日之间出现,在8月12日或13日流星数量会达到最大值。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预估将发生在北京时间8月13日9时~10时之间,深圳地区的最佳观测时间是在8月12日21时30分至第二天天亮前,这期间就有机会见到较多的流星出现。

市天文台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无需任何专业设备,裸眼即可观看流星雨。流星在天空中任何一个角落都有可能出现,市民朋友只需躺在地上或者舒服的椅子上望着天空就好,不需要借助其他设备就能很好地去欣赏流星雨,借助望远镜反而会缩小观察的范围。

此外,天气也是观测天文现象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在地面的任何天文观测活动,都需要晴朗的天气,出门前请提前查询目的地晚上是否晴天。其次,光污染的程度也会影响流星雨的观看质量,虽然本次最大的光污染源是头顶的月亮,但应该减少其他光污染源的叠加影响,所以请前往光污染小的地区观看本次流星雨。

今年8月12日的月亮会对流星雨极大期前后的观测产生影响,明亮的月光会淹没稍暗的流星,导致肉眼可见的流星数量变少,但设备记录到的流星会比人眼看到的要多,届时若天气晴朗,市民也可以通过“深圳天文”视频号观看直播。

准备观看流星雨的同时,市民也不要错过满月。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圆,被称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如何欣赏这轮满月?市民可以等到12日傍晚观赏和拍摄,此时月亮刚刚升起,高度角低,显得很大,不仅适合裸眼欣赏,也非常适合与地景“合照”。

相关链接

每小时的天顶流量预计达100颗左右

据新华社电 发生在每年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与发生在每年1月的象限仪座流星雨、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其活跃期从每年的7月中旬到9月初。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与其他绝大多数流星雨一样,英仙座流星雨的成因也与彗星有关,其母体被认为是109P/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相较于象限仪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是全年最适合公众观测的,因为它的极大期出现在北半球温暖的夏季,每年流量都很稳定,而且流星数量较多。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为8月13日凌晨,因此从12日夜间到13日凌晨观测最为合适,每小时的天顶流量预计可达100颗左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