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频发!深圳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至7月底
2022-07-28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温热浪频发!深圳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至7月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张超)“今年的夏天特别热!”近期,深圳乃至整个南方地区都是一片热浪滚滚,许多市民感慨今年夏天很“难过”。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影响,7月中旬以来我市出现了持续性高温炎热天气。27日炎热天气略有缓解,但高温天气仍持续,市气象台于27日9时将全市高温橙色预警降级为黄色,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34-35℃,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在36℃及以上。本轮高温呈现持续时间长、高温范围广、极端性强的特点,预计将持续至7月底。

今年是否比往年热得更早一些呢?据深圳市气象台统计,今年的连续高温炎热出现在7月中旬,近20年我市持续高温典型年份有2003、2004、2005、2017年等,其中,2003年7月13日开始出现了持续5天的35℃以上高温天气,2004年6月29日开始出现了持续4天的35℃以上高温天气。与这些年份相比,今年的高温事件出现时间没有明显偏早。

但是,本轮高温天气的确偏长。截至27日,我市高温预警已经连续生效18天。高温预警生效期间(7月10-27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连续4天记录到35℃以上高温,并列历史第二长;24日全市自动站录得最高气温40.2℃(龙岗区双龙站),突破7月份历史极值。

从全国范围来看,炎热天气也是来势汹汹。在7月上旬,北方多地和四川盆地出现了历史同期少有的高温天气;而自7月中旬以来,南方多地出现了多次高温热浪过程,如7月13日上海追平了1873年以来的最高温度(40.9℃)。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天气,最强时段为27-28日,其中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事实上,今年夏季北半球多地气温偏高。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俄罗斯北部、欧洲西部等地偏高2℃以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地最高气温超过40℃,法国、西班牙、美国和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刷新高温纪录。

今年夏天为何持续炎热?深圳市气象台专家解释,其实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就日渐频繁,全球变暖是根本原因,大气环流异常则是今年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今年7月以来,西太平洋副高和伊朗高压阶段性增强,东侧的西太副高和西侧的伊朗高压打通,在副高控制下的华南地区也迎来了高温天气。

预计28-31日我市高温炎热天气持续,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34-35℃,中北部及人口密集区最高气温可达36℃或以上,其中 29-31日有分散阵雨。展望8月初局地阵雨增多,高温天气缓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