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公园发现8株野生水蕨 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已进行围合式保护
2022-07-27 07:26
来源: 深圳商报

笔架山公园发现8株野生水蕨 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已进行围合式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笔架山公园发现的野生水蕨。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实习记者 林雨尘)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在组织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中,在位于福田区的笔架山公园发现8株野生水蕨。该水蕨种群作为超大城市人口密集中心区发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原生野生种群,极为稀缺,具有重要的生物保护、科研与科普价值。

记者从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此次调查发现的8株水蕨(包括成体与小苗)隶属于水蕨属、水蕨科,为原生野生种群。水蕨的叶按功能可分为不育叶和可育叶,不育叶主要进行光合作用,可育叶主要用来繁殖,二者呈现出不同形态。由于当前水蕨处于生长季,所以福田区此次发现的野生水蕨只观察到不育叶。继茅洲河光明段发现野生水蕨后,此次在笔架山公园内发现有小种群生长,显示其所在福田中心城区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充分体现了深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据悉,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森林覆盖率超过34%。笔架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北侧,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园内有自然山溪贯穿并流入福田河,为水蕨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记者了解到,经过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福田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实地勘验评估,该水蕨种群未来生长环境面临多重考验,包括外来植物南美蟛蜞菊、薇甘菊等侵袭,公园绿地管养中清理杂草的风险,以及公园人流干扰的潜在影响。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会同多个部门在该水蕨种群原生地带开展就地保护工作,笔架山公园管理处已加强就地保护措施,沿公园溪流对水蕨生长地进行包围保护,设置安全防护牌、告示牌,防控外来入侵物,为珍稀濒危物种营造安全可靠的生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