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向好叠加持续高温 深圳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2022-07-26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经济企稳向好叠加持续高温 深圳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人工智能朗读:

炎炎夏日,为确保变压器在高负荷下的稳定运行,深圳供电局变电工作人员在户外开展变压器的冷却系统检修工作。黄海鹏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胡美施)随着深圳市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叠加持续高温,深圳电网负荷快速攀升。7月25日13时47分,深圳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达2142.62万千瓦,较历史最高负荷(2038.12万千瓦)净增104.5万千瓦,增幅达5.12%。

深圳供电局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要求,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制定了《深圳电网2022年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全力开展迎峰度夏工作。5个专项工作组通过102项措施,强化风险管控及电网调度,加强设备监控及运维,优化电力交易及服务,完善电网网架结构。

为了畅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供电局于4月30日前按期完成全部280项重满载项目投产,最大限度解决部分区域用电紧张难题。目前,深圳供电局平均每天出动560人次、260车次开展电力设备红外测温和特巡特维,重点针对高负荷的城中村、住宅小区的变压器及其低压线路开展特巡和夜巡;对线路负荷进行科学管理,采取“动态监控+调整”的方式,避免因超负荷运行导致停运。

“近期,深圳市内持续高温,迎峰度夏期间我市电网负荷将呈现短时冲高、振荡式上涨趋势,预计最高负荷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经理黄福全介绍道,深圳供电局将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实行精准削峰,把散落在用户端的充电桩、空调等电力负荷整合起来并实现协调优化,深挖需求侧调节能力。

同时,深圳供电局19支应急抢修队伍、31台应急发电车24小时应急待命,全力保障深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市民如遇停电情况,可通过“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报障、查询,也请市民耐心等待,供电人员会尽全力开展快速抢修复电。深圳供电局也呼吁广大市民树立家庭科学用电意识,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家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尽量使用节能灯具,防开长明灯;倡导绿色出行,电动车等尽量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