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金融对外开放又有突破 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落户前海
2022-07-21 0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海金融对外开放又有突破 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落户前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张智伟)记者昨日从前海管理局获悉,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大新银行通过“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同时设立子行和分行”的对外开放政策,在已有法人子行基础上,将在前海筹建深圳分行。这意味着全国首家获批筹建的“双牌照”境外银行正式落户前海。

大新银行已有75年经营历史,在香港拥有43家零售分行。该银行此次落户前海,也是前海继CEPA框架下全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全国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等落户后,又一提升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功能的具体行动。

“大新银行将依托前海跨境金融优势,利用‘双牌照’资源,继续优化跨境服务质量和产品组合,为内地及港澳跨境企业及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银行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王祖兴表示。

王祖兴表示,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后,前海各种配套政策相继落地,前海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跨境金融创新得以实践。前海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吸引力更大了。

毗邻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是前海深化改革开放的天然优势,更意味着前海肩负探索粤港、深港协同发展的使命。2021年,前海启动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为港资等金融机构提供4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探索实践“政府引导、业界共治、深港共享”模式,190家金融机构签约入驻,其中港资、外资占比约30%。依托金融城产业载体,打造全国首个深港供应链金融创新基地,34家深港供应链金融头部机构等入驻,总产值突破150亿元。

另一方面,跨境资本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拓宽。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12家银行首单业务在前海率先落地。港人数字人民币缴税在前海办理成功。前海自由贸易账户累计跨境收支中,与香港发生的跨境收支占比超八成。前海跨境双向投融资持续活跃,集聚110余家QFLP管理企业,其中九成企业有港资背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