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注意防暑降温未来10天高温晴热天气持续
2022-07-19 08: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注意防暑降温未来10天高温晴热天气持续

人工智能朗读:

据国家气候中心数据,6月全球气温为1979年以来同期最高,我国多地经历了大范围极端高温,全国高温已持续30天,影响超9亿人,具有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的特点。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深圳因汛期多雨,上半年(1-6月)33℃以上炎热天数(2天)为2011年以来最少。但7月8日起深圳进入高温炎热多发期,8日-15日连续8天记录到33℃以上炎热天气,其中13日记录到今年以来最高气温,基本站34.7℃,自动站38.5℃。

预计盛夏(7月下半月-8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易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热浪最严重区域位于长江中下游和西北地区。

预计未来10天(7月19日-28日)深圳市高温晴热天气持续,其中19日-20日晴天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雷)阵雨,21日起持续酷热天气,本轮高温天气过程较大可能持续至7月底至8月初。展望7-10月共有高温炎热天气30-40天,略多于常年。

气象专家表示,深圳本轮高温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持续时间长。7月下半月-8月初和9月深圳市阶段性高温天气明显,高温持续时间可能超过去年。

二是影响范围广。在全国大部气温偏高背景下,今年深圳高温范围广,特别是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或出现年内最强高温,中北部及人口密集区最高气温37-38℃,局地可达39℃以上。

三是体感温度高。高温高湿叠加,导致深圳夏季体感温度较实际温度高2-3℃,33℃左右时体感温度甚至超过北方的35℃以上高温。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高温炎热天气易导致中暑等疾病,需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户外防疫场所需做好应对措施;午间时段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应采取必要的防暑防晒措施,身体感到不适需及时就医;天气持续炎热,请注意用电用水安全,并注意节约用水。

(原标题《未来10天高温晴热天气持续》)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