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深铁路海底隧道加快掘进 深江铁路建成后前海与南沙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通
2022-07-19 07:59
来源: 深圳商报

我国最深铁路海底隧道加快掘进 深江铁路建成后前海与南沙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7月18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披露深江铁路最新进展。据透露,珠江口隧道是我国最深的铁路海底隧道,作为深江铁路的关键工程,该隧道正在盾构“穿海”,有望明年10月盾构段贯通。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深圳至江门铁路(深江铁路)线路正线从规划的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经深圳宝安、东莞滨海湾、广州南沙、中山至江门,引入深茂铁路江门站,全长116.3公里,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深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珠江口隧道工程全长13.69公里,呈“V”字形。其中,难度最大的珠江口隧道2标段,其施工内容包括9.1公里的海底隧道和南沙工区斜井应急通道。

记者了解到,珠江口隧道海域段水下最大埋深115米,是中国水下隧道的最深纪录,项目为中国最深水下隧道量身打造了“大湾区号”盾构机,其开挖直径为13.32米,总长133米,总重为3900吨。目前,“大湾区号”以每天12至16米的行进速度向前推进,最大掘进速度达50毫米/分钟,日最快进度达到24米。

据悉,深江铁路建成通车后,深圳的前海自贸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区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