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启动申报 优势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社会投资机构可组建创新联合体法人申请
2022-07-19 07:56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启动申报 优势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社会投资机构可组建创新联合体法人申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7月18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组织开展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加快提升广东省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有机融合,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据介绍,工程研究中心是为提高广东省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约,强化对广东省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依托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立先进的产业技术研发试验设施,形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成为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它可采用法人形式和非法人形式组建和运行。对于采取非法人形式组建的工程研究中心,需要与依托单位在人、财、物的管理上保持清晰边界,评价指标数据能够独立核算、有据可查。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经费主要由申请单位、有关合作单位自筹以及争取相关研发经费解决。相关领域的优势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社会投资机构可组建创新联合体法人,申请组建工程研究中心。

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当天发布的通知获悉,拟申请组建工程研究中心的实施主体单位的研究领域应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2017年第1号)明确的范围。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要有明确可行的发展思路、研发任务和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合理,管理和运行机制规范;项目要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建筑工程或新购置设备),建设期一般不超过3年。

与此同时,申报单位在本行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研发人员总数不少于50人,其中专职研发人员不少于30人。研发设备原值也有规定,其中设计类不少于1000万元、制造类不少于3000万元。研发场地不少于2000平方米。要求主持(承担)过省级以上科研计划或主持(参与)过行业标准制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