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路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未来4条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汇聚深圳
2022-07-14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公路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未来4条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汇聚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公布《国家公路网规划》。记者发现,在这份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深圳被多次点名,涉及多条高速公路主干线、普通国道重点建设等,在国家公路网中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在此次公布的最新规划中,涉及深圳的高速公路包括:G4京港澳高速、G15沈海高速、G25长深高速和G94珠三角环线高速,一条首都放射线、两条北南纵线加上一条地区环线,4条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汇聚深圳。此外,还有G107北京-香港、G206山海关-深圳、G220东营-深圳以及G228丹东-东兴等4条普通国道;以及两条高速公路联络线,G0412深圳-南宁高速公路、G2515 深圳-岑溪高速公路。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解读,此次规划突出了“用足存量”与“做优增量”并重的规划思路。一方面,强调要充分利用存量,通过路线局部优化、科技创新等手段,挖掘现有国家公路设施网络潜力,提升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围绕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新形势新要求,提出增设部分路线,适当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尽可能利用和整合既有道路资源。当前,深圳正处于实施“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公路网规划》的公布,一条条国家公路“大动脉”联通深圳,将进一步助力深圳实现“客享其行,货畅其流”,拓展畅通国内循环综合运输通道。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初出台的深圳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同样也坚持了“用足存量”“做优增量”并重的原则。深圳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提出:“形成支撑要素便捷流通的路网体系增强公路通道对外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功能清晰、结构合理的跨江通道体系,建成深中通道及深圳侧连接线,规划预留伶仃洋通道、外环高速西延等跨江通道,促进珠江东西两岸资源要素便捷流通。新增与粤东地区的联系通道,加快深汕第二高速公路建设,开展河惠汕高速公路连接线规划研究,规划预留深汕跨海高速。继续推进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建设,实施机荷-惠盐高速、深汕高速等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这样的布局思路与国家最新规划不谋而合。

未来,随着《国家公路网规划》的落地,将进一步增强深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辐射带动能级。“条条大路通深圳”,这些道路纵贯南北、连通东西,将奠定深圳在国家公路网中的枢纽地位,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在深圳加速汇聚、扩散,深圳枢纽城市吸引力、辐射力将进一步增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