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到福田通勤时间缩短1个半小时!城市规划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07-05 07:25
来源: 深圳晚报

坪山到福田通勤时间缩短1个半小时!城市规划提升居民幸福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7月0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余瑶从福田开车一路向东,进入坪山地界后,宽阔平整的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草长莺飞的公园一一映入眼帘,让人瞬间被惊艳:记忆中的小镇,如今已俨然一副现代大都市的模样。

“现在这里医院、公园、教育中心一应俱全,作为居民,我们切实地感受到坪山的基础设施、人文环境都在逐渐向好。”6月17日上午,在坪山展览馆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内,居民钟秋婷感慨万千。透过咖啡馆窗明几净的玻璃望向周边,坪山美术馆、图书馆等建筑物鳞次栉比,在蓝天白云下映衬下熠熠闪光。

2013年,因为工作的原因,钟秋婷和丈夫在坪山定居。“那时候这里的医院规模也不大,学校也不多。”钟秋婷告诉记者,当时最困扰的还是交通不发达。在刚到坪山的头几年,每天早上6时30分,钟秋婷的丈夫就要准备出门赶往位于福田的单位。“一旦过了7点,早高峰就要来了。”钟秋婷说。

2017年,坪山到福田的城际高铁开通,从坪山到福田仅需45分钟,极大拉近了坪山与福田中心区的距离,作为跨区上班族的一员,钟秋婷的丈夫也享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利好。“现在,通勤时间相比以前直接缩短了1个半小时!”钟秋婷欣喜地说,“而且围绕着坪山高铁站,坪山还开通了一批公交线路,做到公共交通无缝接驳,还设置了自动售票机和自动检票机,在高铁站建了遮阳棚,为出行市民考虑得面面俱到。”

现在,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钟秋婷再也不用带着家人赶去福田,因为在坪山,就能享受到曾经在福田享受到的一切娱乐休闲,带孩子到坪山区中心公园游乐、到坪山展览馆看展、到坪山大剧院看剧,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有山有水有一切”的美好愿景。

就在钟秋婷诉说着这些年变化的同时,在深圳市坪山区中心公园内,赵女士正在和老公散步。虽然气温略高,万里碧空,但中心公园内众多的树木,为散步的居民提供了些许荫凉。

2007年,赵女士的儿子来深圳务工,当时的工作地点就在坪山。提起当年初到坪山的印象,赵女士的语气里仍然透露着些许不敢置信,“当年这里都是泥土路,公交线也没几条,车一来,呼啦一群人蜂拥而上,尘土飞扬,那时候完全想不到深圳还有这样的地方。”

转眼时间来到2015年,赵女士退休后从贵州老家来深帮儿子带孙子孙女。从那时起,赵女士亲眼见证了坪山的“大变样”。“从看着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到现在什么都有,我们真真切切体会了什么叫做‘深圳速度’。”赵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和老公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后,都要在中心公园溜达40分钟左右,散步、吹风,锻炼身体,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近年来,坪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好环境品质提升各项任务要求,多措并举提升城区环境品质,不断打造更加整洁优美、宜居和谐的城区环境。随着坪山中心公园和图书馆的落成,周边的居民生活乐趣愈加丰富。

正值周五,公园内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李女士则和其他人不同,她戴着遮阳帽、墨镜、穿着冰袖在广场一处角落练习小号。那是一首名为《山村新歌》的曲子。2016年,她从江西老家来到深圳帮忙带孙辈,很快就在这里找到了一批爱好乐器的朋友。现在,每次工作日送完小孩上学,李女士就会来中心公园练习乐器——萨克斯和小号,“现在坪山大企业越来越多,我的孩子在这里能找到很多很好的工作机会,我也能发挥余热,创造自己的幸福老年。”她说。

正如坪山的每一位市民所感受的那般,如今,一栋栋高楼在坪山崛起,一家家创新企业不断落户,地铁加速建设,高速路网逐渐完善,吸引众多外来游客的图书馆、美术馆拔地而起,这些现代化城区所特有的城市符号,正在不断在坪山涌现,让居民生活更舒适,更舒心,更幸福。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