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66所普高举行自主招生 重点考查学生创新潜质
2022-07-04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66所普高举行自主招生 重点考查学生创新潜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 焦子宇 记者 姚卓文)昨日,我市66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举行,今年普高自主招生继续按自主招生一类、自主招生二类设置,重点考查学生的拔尖创新潜质或学科(含体育、艺术)专长。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统一划线录取,不得转录其他学校。

经我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和研究决定,同意我市66所普通高中开展自主招生。其中,自主招生一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或认同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要求(含理工、人文社科等)的学生,自主招生二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体育、艺术专长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或符合体育、艺术术科发展方向的学生。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自主招生学校再度增加,其中,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学校数量为45所,比去年增加7所(含公、民办普高);自主招生二类计划学校为52所,较去年增加3所(含公、民办普高)。各学校按不低于自主招生计划3倍且不超过5倍的人数筛选入围考生。如果报名人数低于招生学校计划招生人数的3倍,则同比例缩减招生数量。

据记者了解,自主招生以面试和综合能力(含体育、艺术专项)考核为主,不得组织笔试,其中,自招一类将综合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翠园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自主招生一类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或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的突出才能。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自主招生考核命题负责人康老师介绍,今年自主招生重在选拔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在考核中,考官会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扎实程度,以及探究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重点选拔一批在学科竞赛、科技竞赛、文学创作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的学生。

根据我市今年中考中招工作整体安排,今年我市普高自主招生将与深圳艺术学校、深圳体育运动学校在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组织开展自主招生的学校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和学校综合能力(或体育、艺术专项)考核成绩统一折算为百分制后,按照相应权重比例(中考成绩占60%,综合能力考核占40%)合成总分,由高到低依次录取,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学校公布的中考成绩控制线,如总分相同的,先按学校综合能力(或体育、艺术专项)考核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后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