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气质”
2022-07-04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气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如今“气质”喜人——今年上半年,深圳PM2.5平均值为15.3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世卫组织第三阶段过渡期目标值区间,深圳由此成为我国首个达到世卫组织第三阶段指导值区间的特大及以上城市。

“深圳蓝”,市民爱“晒”,游客点赞,外地人羡慕。它所代表的深圳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

但深圳的空气质量也曾是城市“成长的烦恼”。对此,深圳痛下决心,采取燃油电厂全部“油改气”、大力淘汰和改造高污染锅炉、搬迁500多家大中型家具企业、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等超常举措,使得空气质量逐年变好。此后历任深圳市委市政府不断拿出实招,推动深圳“气质”成为一张名片。

尽管已经有了较好“气质”,但深圳还应推动空气质量更上层楼,为深圳成为高质量发展风向标提供支撑。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来说,空气质量因为直观、具体、可感,可谓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代物。深圳正在按照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之一是绿色,这就要求深圳牢牢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低碳发展。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才能体现深圳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才能为全国其他地区打造出过硬的样本。

对照深圳设定的“环境空气质量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目标,深圳“气质”尚存一定差距。只有动态摸清污染源,并创新推出治理举措,才能尽早弥补差距,让深圳高质量发展具有雄辩的说服力和应有的辐射带动能力。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