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百景 描摹时光里的那些暖与爱 宝安民俗地图绘画作品展再现老宝安百年民俗风情
2022-06-29 07:20
来源: 深圳晚报

手绘百景 描摹时光里的那些暖与爱 宝安民俗地图绘画作品展再现老宝安百年民俗风情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宝安民俗地图绘画作品展在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展厅展出。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新安老八景分布图。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深港帽俗地图。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深圳进士善人分布地图。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通讯员 郑格端)6月28日中午,夏日阳光炙热,深晚记者走进宝安图书馆,在宽阔的展厅细细欣赏宝安民俗百景,文字加上漫画,一幅一幅地看过去,老宝安民俗里的情景一目了然。这个展览的名字叫“润泽家园——宝安民俗地图绘画作品展”。

“消失了的一些东西,也可能是宝贝,我们捡一些回来,画出来,告诉大家。”展览作者郭喜忠如是说。据了解,此次展览分综述、人群、消失的行业、非遗分布、祭祀崇拜、节日食俗、风物七个部分,以手绘地图和水墨漫画插图的形式,直观、通俗、诙谐地表现宝安历史人文、民风民俗和宝安非遗风貌,共106件作品。每件展品均手工绘制地图,或精美插图,以爨体书写相关的文字解释。

宝安有一张漂亮的人文“简历”,其中,篇幅最大、最为独特的非历史文化这一辑莫属。记者从《老宝安民俗文化地图》卷一看到,来自多条线路的人们汇集在老宝安深圳地区,广府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南洋文化等多元文化融于老宝安。在深港帽俗地图、深港鞋俗地图等篇章里,老宝安地区多姿多彩、包容共进的民俗文化跃然纸上。

在消失的行业一辑中,为让大家记住先民曾经从事的制盐、采珠、采香、烧窑等行业,郭喜忠仔细地绘制了盐场分布图、采珠场分布图、采香行销图、烧窑遗迹分布图等,还给这些重点行业的制作、生产流程、使用工具等都配上精美的水墨插图。在非遗专辑中,郭喜忠分类绘制地图,注明各类非遗项目在深圳的分布情况,通过地图,读者可直观地了解到,宝安、龙岗的非遗项目较多且齐全。祭祀崇拜专辑则分类绘制了各类传统宗教祭祀场所的分布地图,部分配上了水墨插图。

部分展览作品的右下方贴有绿色的小方签纸,参展观众扫一扫标签里的抖音二维码,即可收听解说,观看展品的创作过程,从而加深对深圳非遗、民俗文化的了解。

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展出作品创新性地运用水墨漫画形式来绘制宝安历史文化的各种地图,直观反映各种历史与文化活动的地理空间分布情况,既是对宝安民俗文化常识的生动普及,也是对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据悉,本次展览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到7月11日。活动由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办,宝安区文化名家刘明军文化技艺工作室、宝安区文化名家王文舵摄影工作室承办。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