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酒混着喝更容易醉?
2022-06-17 09:55
来源: 央视网

为什么酒混着喝更容易醉?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网消息:关于喝酒,民间流传着“酒混着喝更容易醉”“适量饮酒有益于健康”“小酌怡情”等说法,那么这些信息到底是真是假?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先喝啤酒,再喝白酒或者再加一点红酒,这种喝酒的方式让很多酒量还不错的人也无法“招架”。为什么混着喝酒更容易醉?一篇曾发表在《国际法医学杂志》的论文表明,三分之二的受试者对伏特加混合碳酸水的吸收速度要快于同等浓度伏特加的吸收速度,而我们常喝的啤酒就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研究表明,碳酸饮料进入人体后,会释放二氧化碳气体到胃腔中导致胃膨胀。膨胀一方面增加了胃吸收酒精的面积,加快了酒精吸收;另一方面会增加胃排空率,让酒精更快地进入小肠。而小肠表面积很大,是酒精吸收的主要场所。同时,酒精吸收加快导致酒精代谢率跟不上吸收率,血液酒精浓度迅速升高,导致很快就会醉。

也就是说,即便啤酒本身度数低,但当它混着白酒一起喝时,会促使高浓度的酒精加快被人体吸收。除此之外,啤酒中的组胺和绿原酸同样可以促进乙醇的吸收。

不过,上述的论文也表明,有三分之一的受试者对于碳酸加酒精溶液的吸收速度并没有加快,所以这也不是绝对的。

除此之外,混着喝酒更容易醉可能还有另一种原因。当人们单独喝一种酒时比较容易把控酒量,但是当低度酒混着高度酒、甜酒混着烈酒,有时就会在不知不觉间超出自己的酒量。

那所谓的“小酌”真的能怡情吗?答案是不能。酒精是1类致癌物,根据《柳叶刀》的研究,只要喝酒就会危害健康。

更有研究显示,约有40%的东亚人存在乙醛脱氢酶2基因缺陷,如果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的活性不好,代谢能力减弱,乙醛就会在体内堆积,出现酒后脸红的现象。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乙醛也是1类致癌物。

所以,最正确的喝酒姿势就是不喝酒。不要相信“少量饮酒有益健康”这样的话术,家人朋友欢聚时也千万不要乱劝酒。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