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领福利、抽手机?你被快递单上的广告“套路”过吗?
2022-06-11 10:05
来源: 新华网

扫码领福利、抽手机?你被快递单上的广告“套路”过吗?

人工智能朗读:

“先别拆!抽手机”“先别撕!你有红包待领取”“扫码领福利,好运永不停”……在拆快递时,你是否注意过快递单上的这些二维码广告?这些广告大多印在快递面单收寄信息的下方,同时附有二维码。但这些含有“大奖”的二维码广告,大多内容虚假。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快递面单上印发的广告,同样受到广告法的规制,广告主和广告制作方、发布方要对发布广告的真实性负责,否则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

扫码广告“套路满满”

作为一名网购达人,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王聪很少会看快递包装上的信息,但一次拿着快递坐电梯时,他发现自己以前可能错过了很多“宝”。

在快递面单下方,王聪看到了一个写有“扫码得惊喜”的广告,尝试扫了一下广告旁附带的二维码后,系统自动跳转到了一个抽奖平台。根据提示进行操作,王聪很“幸运”地抽中了一款“限定手链”,但当他准备兑奖时却发现,该抽奖平台要求必须填写个人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电话、住址甚至身份证号,同时要先支付99元邮费才可获得这款奖品。

考虑到这款所谓的“限定手链”连具体品牌都没有,抽奖平台也没有客服可以咨询,王聪考虑再三,选择了放弃。

和王聪有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郑春华专门关注过一段时间快递面单广告,扫码领红包、扫码抽奖、扫码送好礼等活动她都参与过,最后发现是“套路满满”。

“像扫码领红包这类的广告大多是要求你下载某款App,才能获得红包返利,但要想提现,还需要把下载链接继续分享给其他人,分享多人下载后才有可能提现成功。扫码抽奖和扫码送好礼的套路差不多,基本都能中奖,商家的目的则是为了获取你的个人信息和收取高额邮费。”郑春华曾经扫码获奖两桶洗衣液,支付邮费后收到洗衣液,根本就是些不知名产品,在网上搜索价格后才知道两桶洗衣液的价钱还没有支付的邮费高。

针对快递面单广告问题,安徽省消保委曾于2021年11月11日至12月25日,对1111份来自市面上主流快递公司的快递面单样本进行测试、统计和分析,结果显示,快递面单广告现象十分普遍,有674个样本中含有二维码小广告,占比高达60.67%。根据对各快递公司快递面单样本含“广告”比例的调查,“广告”比例最高的快递公司,样本中有八成以上都有“广告”。这些广告内容大多涉嫌夸大甚至虚假宣传,有些已经因为推广内容涉嫌欺诈被“暂停服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