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领福利、抽手机?你被快递单上的广告“套路”过吗?
2022-06-11 10:05
来源: 新华网

扫码领福利、抽手机?你被快递单上的广告“套路”过吗?

人工智能朗读:

2

涉嫌发布虚假广告

对于快递面单广告,很多快递从业者已经见怪不怪了,北京市海淀区某快递站一名工作人员就提醒记者:“不要扫码,都是骗人的。”

在该快递站,记者注意到,目前快递面单广告情况有所好转,一些快递面单上几乎没有发现广告,其他快递公司的一些快递面单上则依然印有扫码广告。

“快递面单上的广告究竟是谁投放的?”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该快递站工作人员表示广告来源不是很清楚,但由于上门取件的包裹快递面单上是没有广告的,因此快递面单上的广告很可能是在电商平台或卖家环节打印产生的。

对此,记者又询问了一些电商平台商家,商家则表示,快递面单在打印之初便已印有二维码广告,因此应该是广告方与快递企业进行了广告投放合作。

记者以“快递广告”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一些广告公司明确标明承接“快递面单广告”业务。一名广告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此类快递面单扫码广告投放一般是由快递公司或快递站和广告投放公司合作完成

但某快递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直言,快递公司提供的只是物流服务,正常的快递面单信息模板只有收件人名字、手机号、地址以及查询快递的单号,至于其他内容,消费者无需理会,如果自行扫码出现了问题,快递公司不会承担相应责任。

陈音江则提出了不同看法。在他看来,不论快递面单上的广告由谁印制,既然出现在了快递面单上,快递公司实际上就相当于广告发布者的角色,不仅对面单上的广告内容负有审核义务,一旦出现问题,也难以脱责。

“快递面单上的广告同样受广告法的规制。根据广告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先行赔偿。”陈音江认为,如果快递公司没有进行必要审核,或者明知是虚假广告,仍然发布,则要跟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当前一些快递面单广告通过诱导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扫码抽奖或领奖,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既获取了扫码者的个人信息,也几乎无法让扫码者抽中包装上所承诺的奖品,已经涉嫌发布虚假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快递公司有义务和责任对“自家”快递面单上的广告内容进行审核,要确保上面印制的广告内容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