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盼的”与“政府干的”同频共振 深圳两会以高质量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4-14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百姓盼的”与“政府干的”同频共振 深圳两会以高质量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3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首次通过市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2022年度十项民生实事。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周元春又是一年好春光,又是一段新征程。在昂扬奋进的主旋律中,今年的深圳市两会昨天落下帷幕。近千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共同绘就发展蓝图。

人大代表票决十项年度民生实事,委员通道上精彩问答直抵民心,小组讨论中处处可见思想碰撞的火花……透过深圳两会“窗口”,我们看到全国两会精神在深圳落地开花并结出硕果,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代表委员群策群力

作为我国第三个经济总量已站上3万亿元台阶的城市,深圳是全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如何当好先行示范,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两会上,代表委员群策群力。

“深圳应率先建成源头少排放、资源全回收、废物零填埋的‘无废城市’样板,助力深圳实现‘双碳’目标。”“要当好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优等生’,深圳要大力建设‘5G+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的‘交通重镇’。”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13名登台委员围绕深圳改革发展,给出了干货满满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让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等提气表述引发代表委员关注。市人大代表戴毅认为,要夯实制造业的基本盘,就必须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专精特新的企业,推动科技型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如何担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是市两会中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市人大代表黄源浩建议,全力推进数字经济领域核心技术国产替代,集中资源推进头部企业关键技术研发。

深港进一步融合发展,是大湾区一体化的要求,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方舟等多名市政协香港特邀界别委员建议,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海洋新城打造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试验区内实行最高自由度贸易标准、最便利营商环境、最优惠税收制度、最便捷通关安排。

在审议讨论现场,记者看到,代表委员们交流直面问题,探讨直击要害,举案例、列数据、提建议,热烈融洽,以高质量建言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聚焦“小”事,“细”处用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历年两会,民生话题都是关注度最高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从加快推进住有宜居,到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这些部署回应社会关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领域,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记者观察发现,代表委员们关注问题的切入点越来越“小”,观察视角越来越“细”、意见建议越来越“实”。

年轻的深圳如何未雨绸缪“有备而老”?在委员通道上,市政协教育界委员吴东平呼吁加快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特别是要高质量办好长者食堂,让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安心饭。

深圳寸土寸金,停车难一直是市民的烦心事。市人大代表黄振辉建议,道路禁停不搞“一刀切”,一些小区附近路段可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情况下,设置路内夜间停车位,白天车流量大时开走,更好服务市民。

高空抛物被视作“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市人大代表张丽杰建议将防高空抛物智能监测系统纳入深圳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扩大与完善防高空抛物系统在全市居民小区安装使用的范围。

“双减”之下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如何保证质量?市人大代表罗东山建议,通过购买服务探索引入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承担部分课后服务,扩充课后服务师资队伍。

代表委员直击民生领域“痛点”“堵点”,紧盯百姓身边“小事”“难事”,避虚就实、直言不讳。全过程人民民主,细小之处见真章。

代表委员建议反馈24小时内“极速达”

代表委员建议“高质量”,相关部门的反馈也“极速达”。

11日上午,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古成接到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短信。随后,他们就古成提出的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等建议进行了详细交流。这距离古成10日上午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时提出“我们能为外卖小哥们做点什么”还不到24小时。

和古成一样,很多代表委员表示都在提出建议“24小时内”收到了来自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电话、短信或微信,就他们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应、对接和反馈。

之所以有这样的“火速回应”,是因为市政府督查室组织抽调110名各部门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到会议现场听取意见、回应提问,并记录委员在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和分组讨论会上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响应。

为了更好服务代表履职,多个部门“云端”连线,与代表交流沟通,答疑解惑。重大项目投资是政府花钱的“大头”,也是代表审查的重点,4月11日,市发改委远程连线多位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就计划报告草案和重大项目草案进行“云答疑”,并就很多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社会关切问题进行了回应。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从市政府部门的快速反应和主动服务中,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务实、高效和责任担当。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一种双向激励,推动大家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提出高质量、有建设性、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我们这座城市发展。

深圳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年度民生实事

4月13日下午,深圳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涉及住房、医疗、教育、交通、就业、文体生活等领域。刚一公布,就赢得许多市民点赞。

与以往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列出民生实事清单不同,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前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400多名市人大代表以差额投票的方式,从12项候选项目当中产生了今年我市的十项民生实事。这是深圳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年度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票决制由深圳基层人大率先探索,目前已在全市各区铺开并在全省推广,形成了一套较好完善的制度——每年下半年,政府要多渠道发布项目征集公告,广泛征求意见后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由人大代表票决,交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这项探索在重大民生项目中实现了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最大限度避免了政府“吃力不讨好”的现象,从而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票决只是起点,我们还要对这10项民生实事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实事票决制,实现了“百姓盼的”与“政府干的”同频共振。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深圳的一个生动实践,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注解。

两会是一次总结,更是一次扬帆再出发的动员。锚定“四万亿”的目标,全力以赴增进人民福祉,我们满怀信心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