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17 | 深圳人立遗嘱呈年轻化趋势,律师有几点提醒
2022-04-03 13: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17 | 深圳人立遗嘱呈年轻化趋势,律师有几点提醒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以上数据来自深圳遗嘱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3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记者 赵薇 余璐瑶)如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财产或其他事务作出符合自身意愿的处理?关于遗嘱,你知道多少?

根据深圳遗嘱库统计,截至2022年3月28日,该库总遗嘱登记数量为20767份,涵盖年龄段为22-97岁。其中,60岁以下人群为4652人,占比22.4%;61到70岁人群为9553人,占比46%;71到80人群为4153人,占比20%,81岁以上人群为2409人,占比11.6%。

(数据来源:深圳遗嘱库)

从近三年数据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群占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6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占比逐年上升,其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增长速度最快,31-40岁人群占比总体持平,41-60岁人群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年龄最小的是2021年登记的一位22岁留学生。可见,“遗嘱”二字代表的不仅仅是临终的期盼,而逐渐转化为在各种情势变化下实时规划家庭财产的重要手段,“三十而立”的观念逐渐在中青年人群中盛行。

深圳遗嘱库立遗嘱年龄比例分布饼图。(数据来源:深圳遗嘱库)

法律“玲”距离对市民进行的采访发现,部分人表示“暂时没有立遗嘱的打算,人还是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身边有从事航空业的年轻朋友已经提前设立遗嘱。

深圳立遗嘱的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对于这个现象,我们该如何解读?对于有意向做遗嘱的各年龄段人来说,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我们请到深圳遗嘱库创始人、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的闵齐双律师为我们解答立遗嘱相关的法律问题。

法律“玲”距离:立遗嘱逐渐年轻化,那么法律对立遗嘱人有没有年龄规定?

闵齐双律师:《民法典》规定,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可以订立遗嘱。而在我国,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依照法律规定,十六岁开始即可以订立遗嘱,但前提是必须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

闵齐双律师接受记者采访。

法律“玲”距离:立遗嘱有哪些条件?

闵齐双律师:首先,立遗嘱具有严格的人身专属性质,只能由立遗嘱人亲自独立订立,不可由监护人或委托授权人等代理人代为订立。

其次,遗嘱必须是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思,受欺诈、胁迫所立的遗嘱、伪造的遗嘱、被篡改遗嘱内容均无效。再次,遗嘱的内容不能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或者公序良俗,比如前两年热议的“立遗嘱将财产留给小三”,就会因为违反公序良俗而被认为无效。

最后,订立遗嘱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遗嘱形式,且每种形式的遗嘱都有其所需具备的形式要件,如打印遗嘱、代书遗嘱、录音录像遗嘱等形式均需有两个以上具有法定资格的见证人,一旦欠缺形式要件,遗嘱便容易被认定为无效。因此,我们建议,还是要寻求专业人员及专业机构去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

法律“玲”距离:年轻人立遗嘱与老年人立遗嘱有什么不同,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闵齐双律师:提前设立遗嘱并不代表对生活丧失希望,反而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我们注意到,年轻人从观念层面上对遗嘱的认识是不一样的,他们觉得立遗嘱和买保险是差不多的,并不像以前人们传统认知观念(即认为遗嘱一定与生死挂钩)。

老年人的生活基本趋于固定,而年轻人正处于不断变化的阶段,无论在家庭成员(结婚离婚、生儿育女、父母去世)还是财产状况(买房卖房、创办公司、财富积累及多样化)上都会出现新的情况和变数,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讲,他们更需要一个动态化的方案,可以随着她们人生的发展去不断调整。

深圳遗嘱库为更好地帮助中青年人及时梳理财产、更新遗嘱内容,也在2022年推出“一生守护”服务,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每年都为这些立遗嘱的年轻人提供一次财产梳理及继承方案的建议,年轻人可选择根据当时的情况实时更新自己的遗嘱——也就是说一年可以有一次免费修改遗嘱的机会。这种“与时俱进”的服务,既可以弥补普通人对法律知识的不足,帮助他们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又可以满足年轻人对动态化方案的需求。从服务推出后这段时间来看反响是很好的,已有许多中青年人选择办理我们的“一生守护”。

法律“玲”距离:此前有媒体报道,某地一位年仅18岁的大一学生小红(化名)要求设立遗嘱,将自己银行卡的2万元存款留给她的朋友,小红这一行为是否具有法律保护,她日后是否可以修改遗嘱内容?

闵齐双律师:《民法典》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小红已年满18岁,只要不存在民事行为能力不完全、遗嘱内容不真实、违反公序良俗等法定情节,小红立遗嘱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受法律保护的。

《民法典》还规定,遗嘱人可以撤回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也就是说,小红只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就可以随时修改自己的遗嘱。

法律“玲”距离:有网友曾向我们的栏目咨询,是否可以通过微信立遗嘱?请问闵律师,微信遗嘱具有法律效力吗?

闵齐双律师:受遗嘱生效及执行的特殊性影响,为确保遗嘱的真实性,我国法律规定有效的遗嘱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我国《民法典》目前规定了六种遗嘱形式,而微信立遗嘱的形式并不属于其中,因此微信遗嘱不具备遗嘱的法律效力,它所起到的作用多是一种情感上的留言。如果希望自己的财产能够妥善处理,还是需要依照法定形式订立遗嘱。

【关于闵齐双律师】

闵齐双,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律师执业三十年,谙熟各项法律业务,对金融、行政法、公司法及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方向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闵齐双律师是20多家银行的常年法律服务律师,担任多家金融机构常年法律顾问律师,牵头发起创立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并建立深圳首个公益遗嘱库“深圳遗嘱库”,同时组织发起成立深圳市老年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