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神兽”返校!家长需要提前做好这些!
2022-04-02 2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神兽”返校!家长需要提前做好这些!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神兽”要返校了!家长激动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但是经历过“超长假期”的孩子,突然返校,难免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小情绪。这里几点小建议给家长,希望能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学期的节奏。

经过一个长假期,很多孩子养成晚睡晚起、自由散漫的习惯,现在恢复上学的时间表,相当于大脑要重新启动一套生物钟系统,会一下子不适应,父母和老师的催促会让他懊恼、不耐烦。此外,疫情原因这学期的教学计划被打乱,学生需要适应新的学习节奏,尤其对有升学压力学生来说课业负担可能加重,有的孩子会有学得吃力的状况出现。

那么作为家长,首先要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情绪。人在面对生存环境和生活节奏变化的时候都会有焦虑、恐慌、担忧等情绪出现。不但孩子有,家长也会有。所以不要指责和抱怨孩子,要学会接纳他的行为和情绪。

其次,积极沟通,帮助孩子逐步适应。多跟孩子互动交流,看到孩子出现情绪变化时和他一起讨论,询问在学习上是否遇到了困难,需要怎样的协助。每个孩子在遇到困难时都渴望得到父母的关心和理解,这会增加他自己解决问题的力量和信心。

最后,家长要多和老师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千万不能因为“神兽”返校,就觉得自己可以放手了。毕竟家校协助才更有利孩子学习成长。

教育孩子是父母的一门必修课。希望我们家长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和成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去给孩子赋能。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总监制:吴邦

策划:肖刚

主持、撰稿:刘婷

摄像:郑晓鹏

剪辑:陈苏雅

校审:周锦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