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社康停诊,医保患者怎么看病?深圳市医保局这样说……
2022-03-09 10: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定点社康停诊,医保患者怎么看病?深圳市医保局这样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为快速控制传染源、快速切断传播途径,深圳科学划定了”三区“进行分级管理。在此期间,救治、打疫苗、核酸检测费用谁来给?看病开药怎么刷医保?报销等医保业务怎么解决?

“应检尽检”核酸检测费用,无需个人承担

在深圳,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救治费用、全市的新冠疫苗接种费用以及“应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费用都无需个人承担,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按规定共同负担。

因出差、出国、考试等个人原因到医院或社康中心测核酸的属于“愿检尽检”人群,测核酸需要缴费,可按规定刷医保卡扣个人账户余额,或现金支付。单管检测价格不超过40元,混采检测价格为每人次8元。

市医保局特别提醒,部分市民通过查询医保,发现同一天存在多条核酸检测“医保消费记录”,主要是因为医疗机构在开展核酸检测后会进行集中补录,系统显示时间为医疗机构集中补录时间。“应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费用都无需个人承担,医保个人账户也不会被扣费。

绑定社康中心停诊的,按规定转诊可刷医保

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患者,请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社康中心不允许接诊。医保一档参保人可按规定用个人账户余额支付费用,二档、三档参保人可前往绑定社康中心的结算医院就诊,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如二档、三档参保人的绑定社康中心因疫情暂时停诊,经结算医院同意,可前往同属一家结算医院的其他社康中心就医。举个例子,医保二档参保人小王绑定了龙岗区的长坑社康中心,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长坑社康中心暂时停诊,经结算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同意,参保人可前往同属一家结算医院的其他社康中心就医。

如绑定社康中心的结算医院因疫情暂停门急诊等医疗服务的,经结算医院同意,可由下属社康中心转诊到其他医院就医。打比方,医保二档参保人小李绑定了福田区的上梅林社康中心,因病情需转诊至上级结算医院,但结算医院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临时调整为封控区、管控区定点收治医院,经结算医院同意,可由上梅林社康中心转诊到其他医院就医。

参保人也可以变更所绑定的社康中心或其他定点医疗机构,自变更生效次月在变更后的社康中心或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

28家医院线上复诊,19种慢病特病可刷医保

为满足52种门诊特定病患者的用药需求,患者购药实行“长处方”制度。也就是说,门诊特病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因病施治、合理用药的原则,可根据病情需要将门诊特病单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延长到12周。

在52个门诊特定病种当中,高血压、糖尿病等19种慢性病特定病参保患者,可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等28家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复诊,医保将按照线下同等支付标准进行结算。

提倡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疫情期间,深圳医保建议大家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办理医保业务。参保人可通过个人网上服务系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市外就医的门诊/住院费用报销预审核等全部医保业务;还可以通过“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i深圳、粤省事等途径,查询医保信息、办理医保业务。深圳医保在全市1137个服务网点安装了1386台自助服务终端,覆盖市内医院、社康中心、社区等重点场所,参保人可通过医保自助服务终端办理/查询66项业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