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处长谭茂芹累计驻外扶贫5年多 一枝一叶关民情 一分一毫系民生
2022-01-26 07:4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处长谭茂芹累计驻外扶贫5年多 一枝一叶关民情 一分一毫系民生

人工智能朗读:

谭茂芹(中)在遂溪县洋青镇姓谢村担任驻村干部。 (受访者供图)

谭茂芹(前)在广西百色开展扶贫协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心系扶贫前线的驻村干部、轻伤不下战场的女汉子、口快心细的“数字达人”……这些都是不久前荣膺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的谭茂芹身上的鲜明标签。

区域协作脱贫攻坚的牵线人

上世纪70年代,谭茂芹出生于广东茂名的一户普通人家。1997年研究生毕业后,谭茂芹进入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工作。在24年工作生涯中,她曾两度请缨参加深圳市驻外扶贫工作,累计驻外时间长达5年多。

2011年5月至2013年3月,谭茂芹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工作,带着年仅2岁多的女儿和老母亲一同赴湛江市遂溪县洋青镇姓谢村,担任驻村干部。

她性格开朗率直,工作中快人快语,不怕吃苦,迅速跟老乡们打成一片。养猪种菜,栽下菠萝蜜,农活一样不落。带领村民修建养猪场和蔬菜育种基地,并且募捐款项修建多条村庄硬底化道路和自来水水塔等,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

2016年9月至2020年1月,谭茂芹再次响应号召,赴广西百色成为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员,兼挂任百色市发改委副主任。

这一次,谭茂芹把深圳东门丝绸市场的同益新丝绸公司引荐到百色那坡县,投资2亿元在当地建设了丝绸加工基地,带动2万户以上蚕农脱贫致富,帮助当地新增10万亩以上桑苗的种植。

在其牵线搭桥下,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深圳第一幼儿园、深圳市残联等爱心企业、团体和个人等向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德峨镇新街小学捐献文体教具和善款,向德峨镇卫生院捐赠残疾人康复器械等,金额累计70多万元。

3年间,谭茂芹走遍了广西包括百色市那坡、隆林,河池市大化、都安等深度极度贫困县在内的33个国定贫困县,开展各种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深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2016—2018年全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还获评2020年度深圳市国防动员先进个人、2020年度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等称号。

促粮安补齐应急物资体系短板

从区域协作战场回来后,谭茂芹在深圳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处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她带领处室同事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加班加点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期的高强度工作,让她的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毛病日益严重,痛起来经常头昏目眩、直不起腰,办公室里长期摆着止疼治眩晕的药物。

但伤痛并没有拖慢谭茂芹的脚步。

疫情期间,面对粮源地限产限行等限制措施升级的局面,她指导同事积极协调内地粮源采购地办理复工和运输许可证,协调解决粮食企业防疫物资供应,还采取了提前预拨下半年粮食储备费等多种措施鼓励深圳粮企增加采购提升保障能力,确保深圳粮食市场整体供应保持价稳量足态势,为前方抗疫提供安稳的后方支援。

另一方面,针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应急物资体系短板,谭茂芹牵头会同全市16个部门开展战略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率先研究建立了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战略和应急物资保障指标体系,并获得深圳市政府批准执行。领导和同事们都评价她是个肯负责、敢担当、乐奉献的好干部。

“数字达人”让价格政策有力度有温度

由于长期在发改系统工作,谭茂芹对宏观政策和数字特别敏感,并擅长运用数字工具解决问题。

2021年担任深圳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期间,谭茂芹积极争取优化有利于推动全市3000余个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提升改造的电价政策。据深圳供电局统计,仅这一项政策,就可清理规范工业园区转供电加价行为,减轻企业负担超过90亿元。

她还推动制定了《深圳市民办义务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按照“补偿成本、奖优惩劣”的创新原则明确民办义务教育收费定价原则、定价流程、定价机制等;全国首创根据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对深圳市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进行了调整……

“一枝一叶,关乎民情,一分一毫,系乎民生。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数据的调整,都与民生经济息息相关,必须有‘死磕’的劲头,容不得半点含糊。”谭茂芹如是说。

[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