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4期|守好安全防线,也别让机械管理让人一再“破防”
2022-01-25 20: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4期|守好安全防线,也别让机械管理让人一再“破防”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来谈谈服务百姓的事情。

近来,一条两位行动不便老人拿着独生子火化证明挨个找银行查询存款的视频,让不少网友看了大呼破防。原来,老两口的儿子不幸离世,听说工厂赔偿了一笔费用,却不清楚打进了哪家银行。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一系列改革后,现在,继承人凭相关证明已经能较为简便地到银行查询和取出亡故亲人的存款。然而,亲属一次性跨行查询亡故亲属账户还未有规定,因此,才造成了让人心酸的这一幕。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在了解到情况后,也采取行动,协调当地20家金融机构加速查询,帮助老人用一个上午就解决了问题。

也就是说,虽没有明确规定,在实际操作中,确认亡故者和继承者关系,确保账户安全关后,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金融机构监管机构,还是能够开通便民“绿色通道”。

当地支行能够迅速应对舆情,灵活变通服务群众,值得肯定。然而,这样的赞,能让人早点儿点,那就更好了。视频上网发酵前,不少金融机构已了解到老人的情况,何以不早点以官方渠道求助人民银行,何不把问题就解决在自己的营业厅里?这样,老人家也不会在丧子之痛后,还要四处奔波,网民的心不必再揪着,当地城市形象、银行的品牌形象,或许还会因此提升,当上正面典型。

银行牢牢守住存款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底线,无可厚非。但是守住安全关和优化服务并不是矛盾的。如果单纯偏重守住安全关,连正常存取款都要大费周章,这样牺牲效率的安全,有何意义?同样地,亲人亡故,具有继承权的亲属已经很悲痛,火化证明、户口注销证明等一系列证明已经可以确认身份,又何必不近人情?虽然的确有遗产纠纷等情况发生,但这毕竟还是极少数情况,后续还有一系列法律渠道进行保障,银行设卡,大可不必。正因这个原因,国家才出台了相关规定,简便继承人查询取款手续。

具体条文虽未涉及跨行查询,但在相关精神下,这种功能应尽快开发,流程应该尽快完善和规范。应该看到,当地人民银行支行是有这个能力作出跨行协调查询作业的。现在,征信业相当发达,银行查询个人资产,或许就是一两秒的事情。完全可以在特殊情况下,触发一个便民的“特事特办”机制。这样做,一来并不会侵犯谁的合法权益,二来,也实属是低频业务,毕竟有这样需求的人很少,设置这种业务不会牵扯银行太多精力,遭到滥用的概率也很低。

俗话说,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遵守规定更要注重以人为本。一切制度都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基准,守好安全防线,也别让机械管理让人一再“破防”。

文字:王森

出镜:陈致远

剪辑:杨哲

相关报道:

心酸难过!行动不便的老人拿着火化证明挨个银行查独生子的存款

银行回应“老两口挨个银行找已故独子存款”:总额不超过3元,老人决定不再支取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573期以科学精准防控阻断“一刀切”乱伸的手

深网观察第572期|反家暴应更注重后期如何保护受害人

深网观察第571期|别让“民间送养”的灰色地带模糊法律边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