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3期|以科学精准防控阻断“一刀切”乱伸的手
2022-01-24 2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3期|以科学精准防控阻断“一刀切”乱伸的手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即将到来,返乡过年成为许多人的头等大事,只不过,拥有绿码可能还不够,如果行程卡或者绿码带上了星号,那么对不起,有些地方一见到星号就要隔离14天,或者要求原路返回。星号之下所呈现的“一刀切”懒政,寒了人心,也阻挡住了一些人回家的脚步。层层加码到最后变成村长的一句“滚”,当段子成真,谁也笑不出来。河南一县长发布“恶意返乡”人员先隔离再拘留的言论,有些地方防疫动作变形,对返乡者“喊打喊杀”,村长梗被玩坏的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一些地方的返乡疫情防控政策的冷酷。

与疫情打交道两年多以来,动辄“封村”、“封路”等所谓硬核的举措已然不适用,各地面对疫情已有不少经验,“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的做法也不符合两办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要求。精准防控不是“打哪来从哪里去”的不作为心态,严防死守不是一潭死水,而是要分区分类管理的一派生机。

防控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但是执行力之下,温度不可或缺。春节返乡,科学精准防疫始终要把人放在第一位。面对网友咨询的行程码带星的问题,浙江疫情防控办的回答务实且温暖,首先向该网友说明可以回来,对于核酸检测和中高风险给出了不同应对举措,简单来说,就是让人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不同于喊话式的口号,“你永远是我的宝贝,返乡报备、报备、报备”这一标语能让人情不自禁地唱出来,更让人愿意积极配合返乡的各种流程,有事半功倍之效。

今年春运开始前,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就专门发文,要求各地要科学精准地防控,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如何有效防止返乡政策“一刀切”的懒政,归根结底还是要形成一个动态监测机制。评估形势、制定完整的应对应急方案、备好一定数量的防疫资源、在联防联控的机制中运用好大数据的力量、对人员信息和轨迹精准掌握等等。疫情防控不是洪水猛兽,更不是许多地方官怕掉乌纱帽而求稳心态的理由。

群众急盼难愁的事儿是城市管理甚至是社区管理智慧的考验,人员流动和返乡过年亦不是基层官员的“烫手山芋”,与其关起门来,不如智慧精准地进行疏通,不要让“返乡隔离14天”成为一道难以跨越的心门,让春节这个举家团聚的日子,多一点人情与温情。

文字:梁煖

出镜:陈致远

剪辑:杨哲

相关报道:

今年还能回家过年吗?过年的事儿咋整?一文安排明白!

疫情之下的第三个春节,异地打工者今年在哪里过年?

各地疫情形势如何?春节返乡注意什么?权威解答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2期|反家暴应更注重后期如何保护受害人

深网观察 第571期|别让“民间送养”的灰色地带模糊法律边界

深网观察 第570期|破解摄像头黑产猖獗 ,被侵犯的隐私权要如何保卫?


[编辑:刘晓宇]